专家称世博吉祥物应更人文地体现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5:30 新民晚报

  昨天下午,“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设计创意研讨会”举行。蒙蒙细雨中,“玫瑰公主号”游轮行进在黄浦江上。上海市副市长杨雄、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钟燕群,市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皓,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胡劲军等,和来自美国、意大利、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内地和港台地区的150多位专家、学者一起,畅想世博,探讨吉祥物设计的话题。

  突破一走出动物拟人化

  香港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韩秉华说:“吉祥物一定要好玩、可爱。什么东西都可以,并不一定是动物或者人,我们过去的吉祥物大多都是用了动物拟人化的手法,比如给熊猫添上手脚、给老虎赋予人的特征等。希望世博的吉祥物能突破这一点。”韩秉华认为,他比较倾向于抽象的东西做吉祥物,比如日本爱知世博会的吉祥物森林爷爷和森林小子,就是一团绿色的东西,又比如都灵冬奥会的吉祥物等,都是很抽象的。来自

意大利多莫斯设计学院的教授ALDOCIBIC指出:“千万不要再选一个动物了,城市的未来是掌握在人的手中,所以要创造一个与人有关的吉祥物,设计出一个有趣味、新鲜的吉祥物。”艺术家米丘则表示,吉祥物的突破不仅在造型和风格,它的材料和阅读方式也应该创新。“不要仅仅是个布娃娃,可以把它做成三维的、甚至多维的,或者也可以把吉祥物做成电脑游戏。”

  突破二不是纯粹代表物

  过去,大家总是概念性地认为吉祥物就是一个活动、或一次盛会的代表物,能够把活动的主旨和内容涵纳其中就可以了。然而,昨天不少专家、学者都提出,吉祥物并不仅仅是一个代表物,也不是随着世博会的闭幕就消失了,它应该是一个包含文化、艺术等多层意义的集合体。JIDA日本工业设计协会委员田中浩昭说:“吉祥物不是一次性的,也不能仅仅是个吉祥物,应该要抛弃以往的概念、打破以往的框架,吉祥物要在世博会闭幕之后,仍能代表上海、代表中国。”

  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会员靳埭强表示,世博会吉祥物不只是中国人自己的,也是全世界的,要把它留下来,做成一个国家文明的印记、一个城市文化的产物。美国罗得岛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马焰表示,李安的电影《卧虎藏龙》里有很多暗码,一些深层的意义,世博吉祥物也同样需要蕴藏暗码,一些留给人们去解读的东西。意大利的多莫斯设计学院教授ALDOCIBIC称,世博吉祥物要更艺术化、更人文地体现出未来的东西,而不仅仅局限于现在和眼前。

  突破三充分发挥商业性

  研讨会上他们谈到最多的关于吉祥物的话题就是“衍生品”,专家们都十分看中吉祥物的商业性特质,认为一个好的吉祥物应该成为一个可以持续出售的商品。意大利威尼斯大学校长马里诺佛林说:“吉祥物不仅是一个代表物,更重要的它要成为一个产品。”JIDA日本工业设计协会委员田中浩昭说:“2005年,我们日本爱知世博会的吉祥物森林小子和森林爷爷,销售量在1000亿(日元)左右,目前还在名古屋的各大商店有售。”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设计创意者,他告诉大家,福娃的营业和销售收入非常高,版权收入也十分可观,可见吉祥物的商业性是能够被挖掘出来的。台湾专家杨夏蕙一直致力于研究吉祥物的行销和运作。他认为,可以把吉祥物身上具体的元素抽出来做成一系列的商品,把吉祥物利益最大化。

  研讨会在一片热闹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有关负责人称,吉祥物征集活动到今年5月底截止,并在年底最终揭晓。

  实习生林艳雯本报记者林明杰

  爱知世博会吉祥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