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双线五级船闸正式恢复双线运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09:19 新华网
三峡双线五级船闸正式恢复双线运行(组图)
5月1日,数艘货轮从上游引航道进入三峡船闸北线一闸室。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摄

三峡双线五级船闸正式恢复双线运行(组图)
5月1日,数艘货轮从上游引航道进入三峡船闸北线一闸室。新华社记者杜华举摄

三峡双线五级船闸正式恢复双线运行(组图)
5月1日,三峡船闸北线二闸首闸门徐徐开启,以便货轮进入二闸室。新华社记者杜华举摄

  新华网宜昌5月1日(记者 江时强 李志晖)5月1日9时15分许,由6艘货轮组成的首批船队穿过三峡船闸,世界最大的连续船闸正式恢复双线通航。预计未来船闸年过货物量可达1亿吨。

  三峡船闸结束自去年9月15日以来228天的单线运行,从此过往船只均可通过三峡船闸,畅行长江三峡坝区水域。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这是长江航运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据介绍,为适应三峡水库蓄水至156米及175米的运行需求,三峡船闸去年9月15日开始完建施工,至4月30日结束并恢复双线通航,库区航运条件将大大改善,万吨级船队可直达重庆,运输成本降低约4成。 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组长、“两院”院士潘家铮认为,三峡船闸恢复双线通航,为畅通长江黄金水道、缓解长江水运压力提供了重要保障。

  长江是中国唯一贯穿东中西部的水路交通大通道,其干线沿江七省二市聚集了中国41%以上的经济总量,长江沿岸大型企业生产所需80%的

铁矿石、72%的原油、83%的电煤依靠长江水运保障。

  资料显示,三峡工程蓄水前,川江浅滩礁石密布,不能夜航,年通航能力只有1000多万吨。自2003年6月16日三峡水库蓄水、通航以来,三峡过坝货运量爆增。2006年达到5024万吨,这比2003年增长近3倍。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副局长计玉健认为,三峡船闸双线通航将使运输船队有条件扩大规模、降低运输成本,有利于船型、船队向标准化、大型化方向发展,为长江水上运输的结构化调整提供契机。

  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金义华说,长江航运运力、货运量、货运周转量等规模指标已超过美国的密西西比河和欧洲的莱茵河,成为世界上内河运输最繁忙、运量最大的通航河流。到2010年,长江干线水运量可望达到13亿吨。

  航运与防洪、发电、生态并称三峡工程的四大功能。为了尽快发挥航运效益,三峡船闸于1994年破土动工,削平了18座山头,在三峡坝区左岸花岗岩上切出170多米深的直立高边坡,建成全长6.4公里的船闸,号称长江“第四峡”。

  自2006年9月15日起,三峡船闸保持单线运行,期间运能下降明显。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船闸完建工程只用了7个半月时间,比原计划缩短了2个月,为减轻长江通航压力赢得了时间。

  也有专家认为,三峡船闸实际通过能力离单向年通过5000万吨货物的设计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要提高三峡大坝的综合通过能力,必须加强过闸船只的科学调度,在船舶“大型化、标准化、节能化、自航拖带化”等方面加快发展步伐。

  金义华说,2006-2010年间,中国加快实施三峡运输扩能工程。届时,三峡库区万吨级船队可直达重庆主城区港区,千吨级船舶直达云南水富,长江“黄金水道”的航运潜能将得到更大发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