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台镇设施农业促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10:05 千华网

  鞍山日报消息 (实习生 晨光 琳娜 记者 田畅 刘畅)记者日前获悉,海城市望台镇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设施农业种植面积逐年增加。目前,全镇近7万亩耕地和大棚蔬菜的种植面积已占半壁江山。设施农业种植已成为望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棚菜生产是望台镇的传统产业,目前形成了无公害茄子、西红柿、果品三大设施农业生产基地,农民收入中70%都来源于棚菜种植。近几年,望台镇政府对原有的三大设施农业生产基地进行了重新规划,投资50余万元,为基地安装生产配套设施,实现了水、电、路“三通”。同时,带领种植大户到山东寿光等地考察学习,引进农业优良品种,引导农民种植高效经济作物。全镇蔬菜大棚以每年增加1000栋的速度扩张,涌现出了多个棚菜生产专业村。

  道沿村是望台镇种植大棚西红柿的专业村,全村约有蔬菜大棚3000栋,村民家家户户扣大棚。村民闵宝旭已经种植十几年大棚蔬菜,起初种植黄瓜、芹菜等普通蔬菜品种,每栋大棚收入七八千元,自从几年前改种台湾品种的西红柿后,每栋大棚的收入增加到2万元。目前,望台镇已经引进了荷兰品种布利塔紫长茄、丹东草莓等十几个优良品种。望台镇还在官草村建立500亩的高效棚菜展示区,扶植棚菜种植大户率先试种,为其他菜农起到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对棚菜种植品种的调整,望台的棚菜实现了生产和消费的高效对接,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望台镇还不断鼓励农民用先进科技逐步替代传统资源投入。几年前,望台菜农引进了节水、节电、又省力的滴灌设备,不仅每亩地可节约成本百余元,还增强了棚菜作物抗病性。如今,全镇90%以上的大棚里都采用了滴灌节水设备灌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