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探访农民工:自己的节日不能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2日19:18 新华网
五一节探访农民工:自己的节日不能休假
  5月1日,一位工人在国家体育场工地内指挥吊车作业。当日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不少建设者用劳动和汗水庆祝自己的节日。据介绍,“五一”节期间共有5300多名建设者坚守在2008年奥运会主场馆――国家体育场工地的各个岗位。 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 陈芳 邓卫华 宋振远)5月1日上午,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馆——国家体育场工地:运料车来来往往,塔吊起起落落。数千名紧张忙碌的建设者,大多是来自各地的农民工。

  与不少人在“五一”期间享受假日的快乐相比,很多农民工无法享受这个原本属于自己的节日。这些在一线从事苦、累、脏、险活的劳动者,奉献给节日的礼物是汗水。

  自己的节日不能休假

  今年“五一”节是安徽籍建筑工人刘振强在京经历的第九个黄金周。然而,在这个30岁的农民工眼中,长假出游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现在建筑工地活紧,经常连轴转,要是休假谁给发工资?过‘五一’,那是城里人的待遇。”显然,刘振强没有把自己当“城里人”,虽然他长期居住在城市里,为城市的建设出了不少力。

  在北京市三里河一家美发店,一位来京4年的刘姓师傅向记者坦言,他换过了四五家理发店,长假期间从来都只能休一两天。“国家现在很关心农民工,但现实中仍有许多不公平。比如,不能跟老板谈工资待遇和社会保险等条件,否则人家马上会炒你鱿鱼。”谈起假日期望,他说:“我一直希望到故宫、北京海洋馆去看看,可一打听,一张票要几十甚至上百元。如果城市旅游景点有专门针对像我们农民工这样的低收入者的低价票就好了!”

  1995年实施的劳动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带薪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休假,农民工当然也在劳动者之列。

  然而,农民工的法定休假权却无法得到保障。原因似乎很简单,农民工一旦休假,基本上就相当于辞职,没有哪位企业主会耐心地给他留着工作岗位。国务院研究室发布的《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显示,76%的农民工在节假日未享受过加班工资。

  “农民工承揽了城市中最脏、最苦、最危险的工种,但由于缺乏权益保障,往往被迫加班加点,根本不敢休息。”中央党校研究员曾业松说:当城里人惬意地安排假日生活时,我们身边的很多农民工还不能像城里人那样轻松过“五一”。

  渴望有“工人老大哥”的自豪感

  “既然来了,就得有城里人的样子,总得穿精神点,多学点技能吧!”在中关村销售电脑颇有“战绩”的河北籍农民工秦亮说。6年的城市生活,早已使年轻的他褪去了乡土气息。

  “我记得父辈们曾经唱过一首歌叫《咱们工人有力量》,工人阶级有力量表现在哪里?高楼是我们建,铁路是我们铺。现在国家都承认农民工成为‘产业工人’了,怎么自豪感反而比以前少多了呢?”秦亮不解地问。

  目前,全国进城务工和在乡镇企业就业的农民工总数已超过2亿人,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城乡分割、法律不健全、企业社会责任弱化等原因,农民工还没有享受到城市工人享有的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机制。

  农民工公共培训机制长期缺位,使得我国最庞大的劳动群体和我国制造业赖以生存的最大劳动力来源缺少梯度准备。社会对这部分作出重大贡献的劳动者群体缺乏应有的反哺、回报,也使得新一代农民工不愿意承担脏、苦、累的工作。

  以往保卫人员、清洁工等工种供需两旺,求职成功率高,最受外来务工人员青睐。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年轻一代的农民工,越来越不愿意选择这些技术含量低、没有技能积累的体力活。

  欠薪、培训、孩子上学、社会保险——四道难题何时不再难

  “五一”劳动节前夕,北京城建集团的工人们收到了一份精神礼物——《农民工劳动自我保护读本》。农民工的职业安全、劳动保护等正在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对不少农民工而言,他们虽然长期生活在城市,但仿佛如城市过客,记者记录了他们的诉求与呼声:

  河北安新县来京打工的张文龙:“工资清欠是农民工最关注的事。大家伙不明白,为什么城里人工资照发,而农民工工资就年年清欠、年年难清呢?难道农民工拿不到工钱,最先想到的只能是通过‘老乡会’去解决?”

  安徽籍农民工李德海说:“我们村现在外出打工人数占劳动力比例大约60%,大多是靠有一技之长的亲戚带出去的。技能培训对我们很要紧,听说中央拨了不少钱搞免费技能培训,这两年我在天津、北京打工7年,没见过周围伙计有谁受过培训,免费的技能培训啥时轮到我们这些人?”

  京豫陈农民工子弟学校五年级二班学生何北平说:“我印象里爸妈最愁的就是求人让我上学。爸妈到哪儿打工我就跟到哪儿。从西安到河南固始县,这回又转到北京郊区,不知何时才能停止漂泊?”

  一些农民工反映,现在要紧的是给农民工社会保障。但许多拥有农民工的单位却拒不为农民工缴纳社会保险。有的地方规定,农民工必须累计缴费15年才能按月领取

养老金,但我们都是“四海为家”,能在一个地方呆三五年就算长了!参加社会保险,对农民工而言是否还是一个遥远的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