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称高雄检察官认定谢长廷贪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09:41 台海网

  台海网5月3日讯 民进党总统党内初选在即,关键时刻台湾的《壹周刊》却报道,高雄高分检查黑中心检察官罗建勋,白纸黑字认定被告谢长廷贪污罪犯行明确。由于这一封给调查局的公文在敏感时机外泄,外界也怀疑和民进党党内初选有关。

  《中国时报》报道,情治单位高层证实,调查局确实已收到高雄高分检署公函,由于罗建勋已经将谢长廷列为被告,因此高雄地检署收到高雄高分检署的公文后就会分案,并视搜证情况,签分“侦”字或“他”字案,所以高雄市调查处不一定要再将谢长廷列被告移送,只要依据罗建勋公函上所载明将资料移送高雄地检署即可。

  调查局确收到要求移送公函

  高雄高分检查黑中心4月3日一份针对谢长廷政治献金相关案件,发给调查局的公函写着:2007年3月8日起,陆续传唤十三名证人作证,查得谢长廷确实透过高雄发展联谊会会长徐政朝向高捷公司董事长叶致中、高捷工程CO2区段标得标厂商隆大营造公司董事长陈武聪、前高雄银行董事长苏朝山、副总经理黄识强等人,取得不当政治献金,已违反公职人员利益冲突回避法,图利自己涉嫌贪污。

  检察官罗建勋白纸黑字认定被告谢长廷贪污犯行明确,违反公职人员利益冲突回避法。

  罗建勋在公函里,把传唤十三名证人的时间、日期写得清清楚楚,并注明,谢长廷传唤两次均未到案,经再联系后,谢因母丧须赴美办理后事,暂时无法出庭,并指,相关证人经传唤出庭并具结作证,相关资料已搜集完备,谢长廷涉嫌贪污罪嫌应可认定,相关内容都清楚明载在公函里。公函还强调,“被告谢长廷犯行明确,请尽速汇整相关证人笔录及帐证资料并案移送高雄地检署依法侦办,并副知本署。”

  内部文件非圈内高层难接触

  由于罗建勋给调查局的公函,写法相当罕见,不仅未注明机密等级,又把案情交代巨细靡遗,清楚呈现侦查内容。《壹周刊》指出,罗建勋发出这纸公函后,高雄地检署在4月中旬召开高捷案项目小组会议,对于是否把谢长廷这个案件移给特侦组,引发不少争论,连新任高检检察长刘惟宗都表示:“不要太政治化!”最后靠投票才决定,把案件交给特侦组。

  因为这纸公函是检方发给调查局,若非圈内人或高层,外界很难得手,虽然发公函时间是在4月份,案件有新的进度,但一向强调侦查不公开的检调单位,这次将内部公函完整流给媒体,难怪谢阵营认为,检调有刻意影响选情之嫌。

  前高雄市长谢长廷被卷入涉嫌不当收取政治献金案,是高雄高分检去年接获检举,指高捷公办六标涉嫌违反政府采购法时,发现有不法嫌疑,而由承办检察官罗建勋侦办。与高雄地检署侦办的新文化基金会,董事长张志荣所涉的收贿案无关。

  新文化基金会董事长张志荣涉嫌在公办六标中牵线收贿遭起诉,谢长廷并未涉入。但高雄高分检特侦组侦查高捷公办六标涉嫌违反政府采购法案时,发现高雄发展联谊会长徐政朝为市长谢长廷筹募政治献金,捐款者不乏高捷工程包商、高市府标案业者等,承办检察官罗建勋怀疑谢长廷收受不法政治献金涉嫌贪污,而展开侦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