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奖章标兵薛魁:蜚声石油战线的工人技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10:46 中青网
五四奖章标兵薛魁:蜚声石油战线的工人技师
薛魁

五四奖章标兵薛魁:蜚声石油战线的工人技师
薛魁

  薛魁,男,汉族,1970年5月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高级技师,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独山子石化分公司乙烯车间班长。

  事迹简介:

  15年来,薛魁立足石化生产一线岗位,坚持不懈地钻研专业技能,彻底解决了乙烯装置生产的“两低一高”难题,使双烯、加氢汽油收率等大幅提高,增效近4.5亿元。他总结出的“薛魁操作法”,对确保装置长周期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生产中及时发现并排除的安全隐患达数百项;在国家某重点石化工程项目中提出了多项重要修改意见并被采纳。他编写了多套专业技术培训教材,并通过言传身教为企业带出了一大批技术能手。

  所获主要荣誉:

  全国技术能手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劳动模范”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首批技能专家”

  事迹材料:

  薛魁 1991年参加工作,现为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装置工人,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参加工作以来,2次被授予独山子石化分公司个人“一等功”,2次获得独山子石化分公司“劳动模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先后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劳动保障部、共青团中央授予“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06年被聘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能专家。2006年9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独山子时,亲切接见了薛魁。

  政治坚定,工作努力

  薛魁同志政治上是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严格按党员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本职工作中勤奋实践“

三个代表”、“八荣八耻”的重要思想,遵纪守法,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党员。薛魁同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担任值班长期间,他根据新疆的地域特点,给来自全国各地的本班员工详细讲解新疆少数民族的风俗,加强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大团结的宣传教育,将“两个离不开”落到实处。深入开展“民汉结对子”活动,与多名少数民族员工“结对子”,在薛魁的帮助下,他们都已成长为技术骨干,所在班组也多次被评为民族团结先进单位。

  长期以来,薛魁始终以“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解决了装置“两低一高”等生产难题,使得独山子石化公司的乙烯燃动能耗、双烯收率和加工损失率稳居中国石油前三名。他带领同事一起精心操作,成功实现了不停工处理冷箱堵塞、解决了操作制约因素、提高了加氢汽油收率。在此基础上,他总结出了一套能够有效提高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解决技术难题和降低劳动强度的先进操作技术,实现了装置长周期、优质、安全运行,被独山子石化公司命名为“薛魁操作法”。

  “薛魁操作法”既有日常操作技巧和系统优化操作方法,也有长周期运行中出现的瓶颈问题原因分析和处理方法,还有装置开、停工过程中的最佳操作法,是乙烯装置平稳运行的操作宝典,对确保装置长周期生产具有重要作用。他结合实践经验,还编写了《裂解炉的节能操作》、《稳定操作,提高乙烯收率》、《汽包磷酸根离子浓度的平衡状态分析及应用》等操作指南。“薛魁操作法”和他的技术论著对乙烯行业生产优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广为兄弟企业学习借鉴。

  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薛魁2003年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中夺得乙烯专业第一名,获“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2004年在全国石油石化行业技能竞赛中再次夺得第一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05年被评为“中国石油劳动模范”;2006年被聘为“中国石油首批技能专家”。

  胆大心细,成绩斐然

  薛魁同志在工作中认真、负责,为企业安全生产做出了巨大贡献。工作15年来,先后发现并处理安全隐患289项,特别是裂解炉TLE下封头着火、锅炉给水泵不上量、裂解炉烧焦线烧蚀等重大隐患的及时发现与处理,避免了装置非计划停工,多次受到企业嘉奖。

  在独山子石化14万吨乙烯工程建设时期,薛魁利用自己良好的英语基础,积极参与操作手册的翻译工作,并及时发现了设计错误,避免了大量返工,保障了施工进度;他通过仔细检查,发现了外商制造的乙烯丙烯塔本体存在的重大制造缺陷,有力地保证了装置顺利开工投产。

  2006年,薛魁在新疆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的技术资料审查中,共查出问题393项。其中对裂解气管道取消膨胀节、装置安全阀排火炬等重大方案性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得到采纳。在带队外培学习期间,学习厂由于乙烯装置的冷箱过滤器发生堵塞,经常造成局部停工,成为困扰装置运行的难题。在停工处理过程中,薛魁发现该装置的“冷区锥形过滤器”装反,并立即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帮助该厂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

  薛魁同志在工作中勤奋好学,善思爱钻,练就了一身好“武艺”。通过与外国专家的直接交流,他学到了一套简易的测量塔盘水平度及堰高模具制造工艺,大大提高了塔盘安装和检测速度;他成功地创造了在不停工情况下,用甲醇处理乙烯裂解冷箱堵塞的方法,得到了国内外炼化专家的肯定。

  1995年,独山子14万吨乙烯工程建成投产,开工初期,大量引进技术有待消化,操作稳定性差,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与同类装置有明显差距。尤其是双烯收率低、加氢汽油收率低和加工损失率高,被独山子石化称为“两低一高”难题。薛魁是一个在工作中喜欢“琢磨”的人,他通过对反应器的连续监控,大量的定性分析,发现2~3%乙烯损失主要集中在乙炔加氢反应器的操作中。他与同事们经过反复研究、调整,归纳总结了17条影响反应器操作不利的因素,“R-401床层停粗氢前后状态分析”、“优化乙炔反应器操作、降低乙烯损失”等建议得到了采纳和实施;为了减少压缩机洗油的胶质对粗汽油中胶质的影响,薛魁提出将压缩机冲洗系统由碳十冲洗改为水冲洗,大大降低了粗汽油的胶质含量,提高了粗汽油品质和加氢汽油收率,每年为独山子石化公司增效5000多万元。“两低一高”难题得到彻底解决:双烯收率从30%上升到48.6%,加氢汽油收率从50%提高到78%,加工损失率由3.38%下降到0.47%,增效近4.5亿元。

  独山子石化公司目前正在建设国家重点工程——新疆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这个工程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工程建成后,独山子石化将成为国际一流、全国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基地。2008年,化工部份“龙头”——100万吨/年乙烯装置将开工投产。培养出一支作风过硬、技术出众的技工队伍,是装置能否按期投产的关键。

  乐于奉献,传道解惑

  作为全国技术能手的薛魁,并没有因为自己的高超技能沾沾自喜,更没有挟技自重的念头。相反,他相信“独乐乐不若与人乐乐”,相信只有大家都发展,才会给企业给国家带来更大的效益。

  他没有保守隐藏自己掌握的技术知识,而是积极参与独山子石化“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努力做好对新分员工的传帮带工作,无私地把自己的一身本领传授给新人。他不愿只做一个“寂寞高手”,他还要为其他工人传道解惑。他先后与3名员工签订了“名师带徒合同”,一心一意、手把手地教给他们自己多少年工作的宝贵经验。在2004年全国石油石化行业技能比赛期间,他既是队员,又是教练员。在薛魁的指导下,他的两名同事在比赛中也获得了第二、五名的好成绩。

  在努力帮助其他同志的时候,薛魁认识到,靠自己手把手这样“师父带徒弟”,能够培养出来的人才毕竟数量有限,远远满足不了企业发展的需要。于是,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来编写了《新员工培训五步法》、《乙烯装置现场巡检经验总结》、《装置关键点操作预案》等多本培训教材。这些教材中,他毫无保留地总结和记录了他多年来工作的

心得体会,总结了他的经验教训。可以说,这些教材里面的每一个字都是他的宝贵经验,可谓一字千金。这些教材在实际工作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为青工培训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薛魁同志的言传身教下,他所在的车间先后培养了1名全国技术能手、3名省部级技术能手、3名高级技师、4名技师、47名高级工。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车间已经成了名符其实的“技术明星车间”。

  薛魁不仅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也十分为人称道。他乐于帮助周边同志,邻里关系和睦,夫妻感情醇厚。妻子是独山子石化的一名钳工,平时工作强度很大,但她从未让薛魁操心过家庭。夫妻俩比翼双飞,互相勉励,相敬如宾,被社区评为“学习型家庭”。学习上的好帮手,生活中的好助手,给了薛魁莫大的鼓舞,也成就了薛魁不凡的业绩。

  薛魁是炼化企业技术工人的典型代表。正是因为有一批像他这样的员工,独山子石化才信心百倍地向着装置大型、技术集约、国际一流、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基地快速迈进,它必将为西部开发、石化崛起做出新的贡献。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把独山子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石化基地”的殷切嘱托必将加快实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