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主汛期南涝北旱几率大 极端天气将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11: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 (记者姚润丰)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气象预测及水旱灾害发生规律分析,今年主汛期,中国南涝北旱几率大,高温干旱、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时间将多于常年,防汛抗旱形势非常严峻。

  据预测,今年汛期降水分布格局将以南涝北旱为主。主汛期中国将出现两个多雨带,其中北方多雨带位于东北至华北北部一带,南方多雨带位于长江中游地区,而干旱则集中在西北和黑龙江大部。

  鄂竟平说,综合分析,可以得出以下基本判断:长江、松花江、太湖流域等大江大河发生大洪水的几率增加,同时海河、黄河已几十年没来大水,发生大洪水的几率在加大;受副热带高气压的影响,发生大范围干旱的可能性很大;台风、热带风暴比往年多,不排除有超强台风登陆的可能,极易出现旱涝急转、旱涝并存的局面;极端的突发灾害天气事件可能偏多。

  中国部分省份出现强对流天气 将有雷电或者冰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