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雪山雪崩续:当地不通公路 运送伤员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13:27 中国江苏网

  昨日下午3时左右,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梅里雪山雨崩村至神瀑山路上,突发严重雪崩,坍塌的积雪掩埋了正在山路上徒步探险的游客。据初步统计,1名游客在事故中遇难,8名游客受伤,其中2名游客受重伤。由于当地未通公路,截至发稿前,伤员仍在送往医院救治途中。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组织公安、武警、旅游、卫生部门徒步到事故现场救援,距离出事地点最近的下雨崩村民也自发组织上山参与抢救。

  据迪庆州旅游局官员米拉介绍,到目前为止,公安、武警人员还在清理事故第一现场,初步断定积雪下已经没有伤亡者。昨晚搜救出的伤员,今早已被送往德钦县

医院进一步治疗。“伤势轻的人骑马走,我们安排了人员守护在旁守护,对于伤势重的人,我们派人用担架抬出去,今早在运输过程中,有一个伤员反应比较强烈一些。”

  德钦县县长扎西顿珠介绍,因为不通公路,运送伤员工作困难。事故发生地到雨崩村要步行约2个小时,雨崩村距离通公路处要步行约7个小时,从通公路处到县城约50公里。

  米拉说,伤员估计下午才能送达医院,在公路边接送伤员的车昨晚已经准备妥当。

  德钦县医院工作人员称,雪崩发生后,他们立刻派了8人救护组前往现场救援,因为通讯不便,前方救治详细情况不了解。现在医院已做好接治准备,手术室也准备好,医生处于待命状态。

  迪庆州旅游局官员米拉介绍,事故发生后,除了官方立刻组织了救援,周围两个村庄大约七八百村民也投入了救援。

  至于雪崩的原因,米拉表示仍在调查中。米拉介绍,雪崩多发季节是三四月份,一般由下雪造成,跟气候变暖也有一定关系。

  资料显示,梅里雪山属怒山山脉,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境内,其主峰卡格博峰海拔6740米,相对高度有4500米。2005年5月23日和29日下午,据《春城晚报》报道,德钦梅里雪山明永冰川第二雪台相继发生两起巨大雪崩。

  专家认为,雪崩坍塌的主要原因是近年全球气候变暖,以及冰雪补给跟不上冰川的消融速度造成的。据报道,梅里雪山冰川最下端正以每年七到八米的速度加快消融。当地村民称,近五年来,能够感觉到冰川已经消融了近一百米。(文/特约作者 黄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7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