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促使我国农民发展城郊“休闲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18:47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5月3日电 (记者郭远明) “五一”黄金周是城郊养鱼户的“丰收”时节。但江西南昌市郊区的南昌县幽兰乡渔业养殖户万辉却忙着侍弄渔塘边的蔬菜:“原来城里人只来钓鱼。现在他们在这儿摘蔬菜,煮鱼吃。城里人多了一种休闲方式,连带我的蔬菜也卖了个好价。”

  与众多城市郊区农民一样,万辉也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在黄金周“捞金子”,但他给城郊钓鱼经济赋予了更多的休闲因素。万辉说:“城里人在黄金周往往是全家出游。可全家人中喜欢钓鱼的也许就一两个,其他人也要有休闲方式。”今年年初万辉在自家鱼棚里建起了干净亮堂的农家小台灶,让钓鱼的城里人能立即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果实”。

  其实黄金周已让不少城郊农民单一的农业生产生活中出现了第三产业——休闲经济的身影。吃一顿农家菜,爬爬山,摘摘果,钓钓鱼,淳朴的农家生活让平日里紧张忙碌的城市居民有了一次回归自然、放飞心情的机会。它不仅圆了城里人的乡村休闲梦,更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黄金周将众多城郊农民引入旅游经济行业的同时,也促使他们与万辉一样,推动城郊“休闲经济”的发展。江西靖安县距南昌市只有一个半小时车程,当地山清水秀,空气优良,植被丰茂。近年来,靖安县一些农民正在摆脱吃饭、看乡村风景等时间短、内容单一的“农家游”模式。黄金周期间,他们将空余的房屋提前预订给城里人住个三五天,让城里人在农村日常生活中细细体验秀丽的山水和安逸休闲的农家生活。城里人的休闲消费额也比原来一日“农家游”增加了。

  “黄金周让城里人在农村享受更多的休闲时光,农民能赚到更多的钱”,万辉对城郊“休闲经济”的理解朴实简单,这也是城郊农民发展“休闲经济”的基本动力。如今全国各地农村休闲旅游蓬勃发展。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交通部门开通了农村客运班车35万多辆,以满足农民出行和市民到农家旅游的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