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北京发生多起事故3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5日02:4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李立强) 今日,“五一”黄金周进入第五天。前日,针对各地旅游安全事故频发,北京市假日办转发全国假日办通知,要求做好节日旅游安全工作。新华社亦发表时评,莫让“黄金周”变“伤心周”。而前天和昨天,北京市也发生多起旅游安全事故,其中3人身亡。

  前日,一名游客在怀柔区响水湖爬长城时摔下身亡(本报昨日报道);昨日,本报接到三起旅游事故的报料:9名老人夜爬香山迷路,其中一老人突然死亡;门头沟区,一名游客坠落水潭身亡;怀柔区,4名游客在云蒙山迷路,后被警方解救。

  5月3日,就包括梅里雪山雪崩事故在内的全国近期多起旅游

安全事故,全国假日办发出通知,要求做好节日旅游安全工作。北京市假日办随即向各成员单位转发了该通知。

  通知说,旅游安全事故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加强重点地区部位的安全管理。探险游、自助游和景区点游乐设施等项目旅游安全事故多发,特别是景区外围和人烟较少的游览地区更是事故易发区域和部位。

  针对今年“五一”黄金周自助游、自驾车游和探险游较多的情况,通知说,要加强对游客的宣传和引导。要积极引导游客理性出游,劝阻游客超出自身能力从事自助游、探险游和其他危险性活动。要做好各项应急救护的准备工作。特别是事故易发的地区和区域,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事故。

  昨日,新华社就此发表时评《莫让黄金周变伤心周》,时评认为,事故频发一方面是有关单位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旅游安全重视不够,对安全隐患排查不力。另一方面,游客单方面追求探险、登山等新奇、刺激的旅游方式也是重要原因,一些“探险游”常常成了以生命为赌注的“冒险游”。

  香山

  9人深夜爬山迷路1人猝死

  据称死者生前患有高血压及心脏病;另外8人已被警方接下山

  本报讯(记者 马永春 钟亿军 通讯员 吴建中)昨日凌晨,9名中老年登山者夜爬香山迷路,其中一老人突然倒地猝死。海淀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人员上山营救,并安全接下其他8名游客。

  事发地点位于石景山区的一座野山,此处被称为“香峪南坡”。昨晚,海淀警方介绍,被营救登山者向警方讲述称,前日晚9时许,按照事先的计划,他们一行9人从石景山区的三家店附近上山,准备在天亮之前爬到香山,并在山顶观看北京的夜景。但没想到,在黑暗的山路中爬行了6个多小时后,其中一名64岁的男子突然一下摔倒并进入昏迷状态,虽然喂服了速效救心丸但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

  他们介绍,几人想报警求救,但山上并没有信号。为了避免再次发生不测,几人商量决定,由两个相对较年轻的人继续前行寻找救援。

  直至走到瞭望塔附近,手机才有了信号。他们随即拨打120求救。

  但经后来赶到的120急救人员检查,这名老年游客已经没有任何生命体征。

  昨晚,120工作人员称,他们是凌晨3时30分左右接到的求救电话,随即派人前往救援。因对方不能说明具体方位,直至晚上8时许,才与警方一道找到被困人员。

  警方介绍,9人都是退休职工,是经常一起爬山的山友,年纪最大的70多岁,岁数小的也已经40多岁,男女均有。据其中一老人介绍,死者本身就有高血压及心脏病。

  由于事发地点在石景山区,目前,海淀警方已经将案件移交至石景山警方。

  -救助过程

  天色暗信号弱延迟救援

  求助者因对地势不了解难以说清具体方位,急救人员4个半小时后才找到

  香山派出所、四季青镇林业工作站和120急救人员共同参与了这次营救。

  昨日,一120人员介绍,凌晨3时30分左右,120接到急救电话后,迅速出动急救车赶往出事地点。由于一直不能确定事发地点,加上对路线不太熟悉,急救车在香泉环岛和香山北门一带绕了一个圈。4时30分许,急救中心将此事向110通报。

  直至将近6时,他们才与救援民警一道,赶到防火瞭望台,8时左右终于找到被困人员。但此时,猝死老人已经没有生命体症。

  昨晚,香山派出所参与营救的民警介绍,凌晨4时30分左右接到报警后,江洪等3名民警迅速赶往事发地点开展救助。利用山顶时有时无的微弱手机信号,他们与被困游客取得了联系。

  由于此时天刚蒙蒙亮加之对地势不了解,报警人根本无法具体告知自己被困的地点。

  经过几次断断续续的通话,民警最终掌握了游客被困地点的大概山貌特征,并和熟悉山路的向导及赶来的120救护人员向游客被困地点进发。

  经过一段攀爬,在海拔750米高处一个防火瞭望塔的附近,民警见到了两名拨报警电话寻求救援的游客。

  根据两名游客的描述,警方很快确认了事发地点为香峪南坡。向导迅速带领着民警和120的救护人员赶往事发现场。经过近40分钟的山路行进,在爬过两道几乎直立的山梁后,民警们在一个山头上发现了其余被困的游客。

  据民警介绍,其中有6名游客由于过度疲惫和精神紧张,身体状况不容乐观,民警搀扶3名状况稍好的游客缓慢下山,同时通知其他民警赶来增援。最终,9名游客中的8名被安全救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