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一号沉船打捞沉井装船出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5日20: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阳江5月5日电 (记者 索有为 通讯员 罗国盛 林少娜) 进入倒计时状态的“南海一号”古沉船整体打捞在五一黄金周期间也紧锣密鼓地筹备着。今天上午,“南海一号”考古打捞沉井装船出运。随着沉井运抵“南海一号”考古打捞现场,紧张的考古打捞工作将全面展开。

  记者在现场看到,沉井被五百吨浮吊“南洋”号吊放于“重任二零一”驳,经过绑扎加固后,将由“穗救拖三零”拖带,预计五月八日运抵阳江海域“南海一号”考古打捞现场。该沉井呈方形,长三十五点七米,宽十四点四米,高十二米,重达五百三十吨,是广州打捞局历时一个多月设计和制造的。

  据广州打捞局的专家介绍,“南海一号”考古打捞专用沉井属于非常规钢结构建筑,“南海一号”考古打捞的所有工作都是围绕沉井来展开的。其设计既要考虑沉井自身的强度,又要考虑施工过程的变形控制;既要考虑最大限度地保护古沉船及其中的文物,还要考虑施工现场的地质情况,以便沉井沉放的速度恰到好处。

  沉井的四壁采用封闭式双壁空心钢结构烧焊而成,俯视象一个硕大的“回”字,双壁之间用角钢和槽钢连接,壁厚达一点二米;在沉放之前,四壁的中空夹层部分将被填满沙子,以增加沉井的自身重量,满足静压的重力需要。

  沉井的设计除了考虑静压施工的力学问题,也考虑了穿底梁等施工方面的需要。据专家介绍,该沉井分上、下两段,下沉井高五米,底部设计为向内收缩的斜角,象刀刃一样,方便沉井顺利地插入海底淤泥中。上沉井的底部预留了三十六对方孔,三十六根底梁将从中横穿而过,底梁之间的缝隙将使用专用保泥板来填塞,确保沉箱中的泥沙不会外泄;上沉井顶部除了有十六个吊点之外,其中间和两头还分别设置了若干横梁,是沉井沉放时用来放置静压水泥块的。目前上、下沉井连为一体,沉井静压到位后,真正罩住“南海一号”的只有上沉井。在完成上沉井穿底梁、烧焊等施工作业之后,上、下沉井将在水底分离,装着古沉船的上沉井将被亚洲第一浮吊“华天龙”吊到事先准备好的全潜驳上,而下沉井将被留在海底。之所以将沉井设计为上、下两段,是因为沉井静压到位穿底梁时,必须将沉井两侧的淤泥挖空,这很可能引发沉井内的泥沙外泄,导致沉井内古沉船不稳;有了下沉井,就可以防止这种危险情况的发生。

  “南海一号”古沉船整体打捞无论在世界考古界还是在打捞界都是首创。目前,“南海一号”沉船上方及周边多达二十五吨的凝结物已清理完毕,清理过程中出水较为完整的各类文物有七十三套,共计三百九十件;“南海一号”考古打捞沉井定位及定位桩的水下定位工作也已完成。按照整体打捞的实施计划,今年七月左右“南海I号”将重见天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