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圣卢西亚断交:月内撤员所有协议失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6日09:13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与圣卢西亚断交:月内撤员所有协议失效
圣卢西亚地理位置示意图

中国与圣卢西亚断交:月内撤员所有协议失效
圣卢西亚国旗

  中国与圣卢西亚断交

  新快报讯(欣华)中国驻圣卢西亚大使古华明于北京时间5月5日就圣卢西亚同台湾恢复所谓“外交关系”向圣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并代表中国政府宣布自即日起中止同圣卢西亚的外交关系,两国政府间的一切协议也随即停止执行。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5月1日就圣卢西亚与台湾恢复所谓“外交关系”答记者问时说,这是对中圣建交公报原则的公然违背,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对此表示愤慨和反对。

  刘建超说,台湾当局在国际上竭力推行“金钱外交”,图谋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得人心,也是绝不会得逞的。

  圣卢西亚:616平方公里。位于东加勒比海向风群岛中部。人口有14.97万90%以上是黑人。英语为官方语言。1997年9月1日,圣卢西亚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相关报道

  

  所有协议失效中方月内撤员

  新快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中国中止与圣卢西亚的一切外交关系后,包括各项签订的协议也都失效,所有人员预定一个月内离开圣卢西亚。

  据报道,大陆停止在圣卢西亚的大型

建设工程,调派到该国山区兴建精神疗养院的中国籍劳工,3日又有一批人搭机离开,显示中国大使馆正逐步进行撤馆作业。

  中国驻圣大使古华明接受圣卢西亚HTS电视台访问时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惟一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台湾只是中国的一省,圣卢西亚不应该与台湾发展任何正式关系。如今圣卢西亚与台湾建立“外交关系”,这项决定不但干预中国内政,更已违反联合国一个中国的政策与相关决议。

  面对电视主播如何中止关系的询问,古华明说,中止关系代表中国大使馆立即关闭,中圣两国之间不再有任何外交关系,目前正进行的精神

医院建设工程立即停止,所签订的各项协议亦即失效。不过他也说,若是圣卢西亚未来愿意遵守“一个中国”政策,且承诺不与台湾发展关系,大陆可考虑与圣国恢复外交关系。电视主播追问中方何时离境时,古华明说,所有人员将在大约一个月内全部离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