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市场卫生状况被曝光 两主管干部遭免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6日17:41 南方周末

  两干部因“扫地不力”被免职

  3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城乡清洁工程”暗访组在北海市发现,合浦县城内河发黑发臭,银海区侨港镇菜市场和海城区北京路市场附近垃圾乱堆放现象严重,随即在当天晚上的广西电视台《新闻在线》栏目予以曝光。

  这一报道犹如重磅炸弹,使得北海市的政治气氛突然紧张起来。

  凌晨1点45分,北海市委书记温卡华连夜从南宁赶回北海,召集了北海辖区内一县三区及市相关部门的领导,反复观看这则新闻。

  凌晨2点10分,温卡华到现场检查,发现卫生状况甚至比电视镜头里还要差。此时,距新闻播出4个多小时,他当场提出严厉批评。

  相比合浦县和侨港镇,海城区的反应则迅速得多,区主要领导看到新闻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立即启动“城乡清洁工程”应急预案——凌晨2时,调动海城区机关干部220多人连夜对曝光地点进行清理,一直干到凌晨5点。

  这一夜,北海无眠。

  次日下午,北海市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刮起了对领导干部的问责风暴,20名相关责任人被严厉处理:两位分管“城乡清洁工程”的副处级官员——合浦县副县长陈世谊和北海市建委分管副主任刘建贤——被免职;对合浦县委书记、县长、银海区委书记、区长、市建委主任、市建委书记、银海区副区长共七名主要领导给与“通报批评”;责成合浦县、银海区、市建委向北海市委做出书面检查,亮“黄牌”通报批评,并责令对包括合浦县建设局局长、侨港镇党委书记、镇长在内的十几位相关责任人进行免职、调职等问责处理。当晚,北海电视台向全市通报了这一处罚决定,两名副处级干部被免职的新闻成为北海市民街头巷尾议论最多的话题。

  北海一位干部坦言:“处分之快、之重,史无前例。”“不扫地就扫人”——成为北海当前最流行的官场警句。

  扫地难与钱的关系

  从2006年9月开始,“城乡清洁工程”在广西自治区全面推开。但是,这一“民心工程”所导致的后果,让许多人始料不及。因行动缓慢、措施不力,2007年1月22日,南宁市青秀区包括区委书记、区长在内的8名干部被问责。

  此后,“城乡清洁工程”暗访组频频走访广西的城市、乡镇,寻找“卫生死角”进行曝光。

  南宁的前车之鉴,并未敲响北海的警钟。当地媒体称:北海市被媒体曝光已经不止一次发生,侨港镇就已三次。

  陈世谊在2006年10月刚被选为合浦县副县长,“说实话,我一直将‘城乡清洁工程’作为最主要的工作来抓的,连日连夜加班,亲力亲为,说我不重视是假的。”陈世谊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说。

  合浦县“城乡清洁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简称“清洁办”)的工作人员印证了陈世谊的说法:“这之前,因为‘清洁工程’,合浦县已经免了一个镇的镇长,但卫生问题并没有因此得到根本改善。”

  侨港镇一位干部也憋了一肚子气:“我们每天加班加点,但还是成效有限。扫地难啊!”

  “扫地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尤为重要,必须要所有相关部门都重视才行。”陈世谊说。在合浦县“清洁办”,记者了解到所有工作人员都是从各个单位抽调过来的“精兵强将”,有建设局、规划局、交通局、工商局、环保局、国土资源局、卫生局……每一次任务,都得相关部门全体出动。

  “重视不重视,最主要的还是体现在钱上。”北海市建委的一位领导说。侨港镇一位干部也深有体会:“没有钱能请到推土机吗?垃圾桶能从天上掉下来吗?”

  据了解,在两位副处级干部被免职之前,北海市没有专门的财政投入到清洁工程上。正因为此,不少干部也替被处分的官员叫冤:“巧妇还难为无米之炊呢,没有钱,清洁工程根本就搞不起来。”

  立竿见影和扫地账单

  问责风暴之后,“城乡清洁工程”得到了北海市各级领导的空前重视。

  尽管“财政压力大、资金调度十分困难”,在副县长被免职的第二天,合浦县财政还是迅速拨款20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并出台了工作方案:合浦县四大班子领导分别实行责任包干;从全县各部门抽调组成一支250人的联合执法监察队伍;增加100人充实县城环卫队伍;用专项资金招聘100人组成县环境卫生巡查监督队。

  每一个机关单位都被划分了责任片区,“一天一小扫,一星期一大扫”,机关单位的干部都被要求参加清洁工程的劳动,“扫地”成为干部们的必修功课,北海市呈现出“满城尽是新扫把”的壮观景象。

  一位干部坦言:“领导干部人人自危,现在,扫地就是在打保卫战。”

  4月12日,合浦县的山口镇为了迎接上级检查,3公里长的路上,浩浩荡荡聚集了5000人搞卫生,这其中包括一所中学的3000多师生和全镇几乎所有机关干部。“手上的一切工作都要放下,搞卫生是当下的头等大事,即使是高三毕业班的学生也要停课搞卫生。”山口镇的一位中学老师说。

  十几天的奋战,终于有了累累硕果。合浦县“清洁办”的工作简报上列出了长长的数字:4月1日至10日,合浦县出动干部群众近6万人次,各种车辆4961车次,清理垃圾山1013处、1.52万吨,清理臭水沟36.8公里。

  4月13日召开的“城乡清洁工程”现场会上,温卡华肯定了这一“阶段性成果”。

  随之而来的,是一笔笔扫地的账单。合浦“清洁办”的工作人员称清洁工程的资金投入总数还未统计,本报记者只能从工作简报中零星地得到一些数字:合浦县,从4月1日到10日,已投入专项经费150万元;合浦县西场镇,投入专项经费18万元;合浦县三口镇,4月11日至13日,就花费了20万元,北海市建委办公室主任称这还只是保守数字;合浦县水利局,投入了36万多元,用于河道清理;银海区侨港镇,先后投入80万元用于建设垃圾中转站、水泥垃圾池和崭新的垃圾桶;银海区银滩镇,投入经费60多万元用于清理2500处卫生死角;……

  一位乡镇干部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资金来源主要有三个,财政上尽量挤,向企业募集,还有一部分就是靠赊账。”合浦县“清洁办”的工作人员称该县建设局已经欠了一屁股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