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黄金周增大休闲成本 呼唤弹性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09:1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自2000年国庆节正式启动黄金周制度以来,我国已迎来第20个黄金周。从7年前的欢欣鼓舞,到如今多角度解读,“集中式”休假的“硬伤”已面临国人的重新审视。大家在肯定黄金周意义的同时,也呼吁建立“弹性休假”制度,增加劳动者休息自主权。

  今年五一黄金周第二天,山东海滨城市烟台、威海的星级酒店客房出租率达到90%以上,其中威海达到100%,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同日,北京故宫的接待量达到11.48万人次,是最大容量的2.3倍。摩肩接踵的人海中,游人根本无法感受紫禁城的庄严氛围。短时间内数以亿计的人员大规模流动,使宾馆、餐饮、交通、治安等方面都出现一系列短缺。不仅火车票“一票难求”,而且住宿、景点门票等不同程度涨价,增加了百姓的休闲成本。

  黄金周制度运行中的“硬伤”,使人们希望享受更多个性化、多元化的休闲方式。我国1995年实施的劳动法规定,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享受带薪年休假。但由于没有具体的实施办法和处罚措施,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在实际操作中大打折扣。对多数上班族而言,带薪休假犹如奢侈品可望而不可及。

  面对不绝于耳的改革黄金周休假制度的呼声,切实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分流和缓解“集中式”休假带来的资源和空间紧张,是解决的根本之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