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腐败高发降低民众建设法治国家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03: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 《瞭望》新闻周刊刊登文章指出,民众把官员腐败与法治建设成效紧密联系在一起。当前官员腐败高发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民众对建设法治国家的信心。

  浙江省台州市司法局宣传处长郑应有说,到基层搞普法教育,一些民众拿着报纸上刊登的官员腐败被判刑的报道说,领导干部腐败成这样,你们还是给他们多上课吧,干部带头守法了,民众自然就会守法。

  在官员腐败新闻的刺激下,一些民众对普法有一种抵触情绪,他们认识法治建设的心态也趋于复杂,甚至认为法治是“治民”而不治官。

  有的基层党委政府朝令夕改、制度多变,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缺乏法律保证,甚至不按法定程序办事等现象,更加剧了民众对法治建设的不信任感,认为政府一些举措不仅没有做法治建设的榜样,还带头破坏法治。(郭奔胜 傅丕毅)

  推进法治建设需克服法治理想化和速成论

  社会对司法公正认可度不高 部门立法难以服众

  许多审判活动被迫听命于地方政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