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民拾荒17年守护中俄界江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09:4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5月8日电(记者 邹大鹏)“五一”长假是人们休闲的好时光,然而在中俄界江乌苏里江饶河段,饶河县饶河镇新兴7街28号居民刘海龙却每天带着12岁的女儿像往常一样进行“拾荒”。

  刘海龙说,在附近边防官兵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市民自发加入了“拾荒”大军,捡垃圾保护界江洁净的生态已成为大家的一种习惯,就像每天早晨起来洗脸刷牙一样。

  捡了10多年垃圾的刘海龙依然清晰地记得女儿8岁时第一次跟着自己捡垃圾的情景。当时,正在晨练的刘海龙带着女儿沿江岸慢跑,一只白色的塑料袋被江风吹得乱跑。

  “爸爸,追塑料袋真好玩!”“追上了还要放在垃圾桶中,不然江水就要臭了,我们以后就不能像这样在岸边跑步了!”女儿带着似懂非懂的神情,第一次用手捡起了白色垃圾。如今,一家三口已经是“全副武装”——自制的钩子和垃圾袋。

  “看别人捡自己不捡,心里不是滋味,如果晨练不带这些东西,总感觉不习惯!”刘海龙说。

  饶河县第二中学老师安世军告诉记者,市民们捡拾垃圾的习惯是被边防官兵感染的。

  据了解,双鸭山边防支队饶河镇边防工作站成立于1990年,主要担负着边境执勤、处置边境突发事件的任务,他们在乌苏里江中方一侧巡逻的过程中发现,每年开江之后,江边的垃圾陡增。为了保护界江环境,边防官兵开始自发地将界江边的垃圾捡起来运走,工作站更是将“界江拾荒”上升到提升国家形象的高度,将其纳入执勤内容。

  “捡垃圾是军训的重要一课!”安世军说,每年学校都要与边防工作站联合组织军训,官兵们会带着学生们“拾荒”,亲身感受界江生态环境因为大家的努力保护而发生的改变,学校也会组织征文和“环保小卫士”评选,鼓励学生们在课余时间“拾荒”。

  “17年来,我们拾起的垃圾有5吨重,我们用手拾起了中俄界江的美丽,也维护了国家的尊严!”饶河镇边防工作站警官张志宝对自己的“拾荒者”身份自豪不已。他说,同饮一江水,中国军民有责任保护美丽的中俄界江,这也是送给俄罗斯邻居的最好礼物。

  饶河县环保局工作人员程秀英说,岸边的垃圾主要是生活垃圾,如塑料袋、树根等,为保持界江的清洁美丽,黑龙江省双鸭山市边防支队饶河边防工作站的官兵17年前开始主动到乌苏里江中方一侧捡垃圾。在他们的带动下,饶河县的工人、农民、学生自发地投入到“拾荒”大军之中,清理垃圾保护中俄界江清洁已经成为这里人们的自觉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