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义务宣传员孙承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1:54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禁毒义务宣传员孙承佑
孙承佑

  孙承佑(男,62岁,汉族,安徽省黄山市人,原市科委科普放映队队长,禁毒义务宣传员)

  仅2006年,他就深入学校、社区乡镇放映禁毒宣传片—“毒品,致命的诱惑”共215场,受教育群众达5万人。每年的“6.26”国际禁毒日,他都要为市民免费放映禁毒宣传片,使群众加深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他积极组织自编、自唱、朗诵演出、制作幻灯片等方式进行禁毒宣传。

  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多种因素影响,黄山市的吸贩毒现象死灰复燃,一些社会上的闲散人员开始沾染上吸毒的恶习。2000年8月,孙承佑亲戚家的一个21岁的青年,就是因为无知沾染上了吸毒的恶习。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他,这位常年跋山涉水、走乡串村的放映员就利用放科普电影的机会,义不容辞地揽下了毒品预防教育宣传的义务。他自购了禁毒纪录片《远离毒品的危害》,并自制数十张禁毒宣传幻灯片,开始利用一切机会进行禁毒宣传。为此许多人不理解,甚至冷嘲热讽。他常这样对人讲:科普知识能使人脱贫致富,而抓好毒品预防教育、禁绝毒品宣传却是一件促进社会稳定、家庭和睦,百姓安康的大事,禁毒宣传与科普宣传同样重要。我有责任、有义务把禁毒知识宣传到每一个村落,每一位村民,使广大群众切实认清毒品的严重危害,自觉远离毒品。

  孙承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在每场电影前和中途换片之机,“见缝插针”,自唱、自演一些自己编写的禁毒宣传作品。为了使宣传具有针对性,在放映场银幕的两边,他挂起“打击毒品犯罪,净化社会风气”、“不让毒品进我家”的禁毒宣传横幅。他还自学了禁毒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注意了解禁毒方面的动态,尽量掌握一个时期内禁毒宣传主题,并与群众交流。除了农村外,孙承佑将工作范围扩展到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和学校,他积极与学校联系,主动到学校内为广大学生放映禁毒宣传片。2001年以来,他累计到学校放映电影61场次,上万名学生接受了毒品预防教育。黄山市黟县山区的一位小学校长在赞誉他的诗中写道:“老区的山山水水留下了您的足迹,山谷的空谷旷野留下了您的声音,精彩的演讲扣人心弦,热情的宣传深入人心,您送来党的禁毒政策……”

  孙承佑始终凭着自己的一双腿和一辆自行车,携带60多公斤重的放映器材,踏遍了黄山市的100个乡镇和600多个村,宣传党和国家有关禁毒的法律法规,宣传毒品的危害;黄山市是山区,有时为了一个放映点的观众,在自行车不能骑的情况下,他就肩挑背驮宣传工具艰难前行,渴了找点山泉水,饿了啃点干粮,累了随便找个地方休息一下。由于长年累月的超负荷劳动,孙承佑患了腰肌劳损和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疾病。但他全然不顾,还是一如既往地想着他的观众,无怨无悔地追求着他的事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