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2:04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西双版纳州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克三
克三

  克三 (男,43岁,哈尼族,初中文化,中共党员,现任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布朗山乡曼果村委会党支部书记)

  他神出鬼没查“烟民”,他“六亲不认”治亲戚,他无所畏惧禁毒品,他带领全村大踏步走向富裕之路。他被称为哈尼人民爱戴的“雄鹰”。

  20年前,克三退伍后,怀抱着一腔热血回到了魂牵梦萦的家乡布朗山阿梭寨。然而,部分村民好吃懒做、吸食鸦片、治安混乱的现实让他感到伤心,伤心过后的他毅然下定决心,要让家乡改变面貌。克三自愿报名当上了村里的治保员,并主动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吸、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他经常在凌晨两三点钟走路或骑着摩托车,神出鬼没地出现在地棚、山林等“烟民”藏身的地方,将吸毒人员抓获并将其及时送到戒毒所强制戒毒。有时,为收戒一个吸毒人员,他往返十多次打听线索,一有消息就去寻找,不达目的不罢休。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以来,他就将12名吸毒人员送进了戒毒所。

  有人对克三的禁毒工作不理解,冷嘲热讽地说,你连亲戚都抓,真是无情无义!香三就是个例子。他是克三的堂弟,几年前还是村学校的代课老师,在村民眼中有一定威望。可是在精神文化生活贫乏的情况下,他开始借毒品打发时间,在“吞云吐雾”中麻醉自己,走向了堕落。为了筹到吸毒所需的钱,香三不择手段,甚至丧失了良知。克三在多次制止其吸毒无效的情况下,毫不留情地将他送进了戒毒所。

  克三对那些被自己亲手送到戒毒所戒毒回来的人员,不但没有歧视,还不断地从生活和工作上给予他们关爱。他经常组织戒毒康复人员一起面对面交流,鼓励他们坚定戒毒决心,珍爱生命。

  如何使戒毒人员回家后,巩固戒毒成果,重获新生?这比起收戒吸毒人员更显得困难和重要。如果戒毒人员回家后,生存的环境仍然没有变化,他们还会重蹈覆辙。布朗山乡是我国唯一的布朗族乡,也是云南省506个少数民族扶贫攻坚乡之一,3年前这里的人均年收入只有400多元。于是克三带领村民开始种植甘蔗、茶叶等经济作物,努力走出贫困,发家致富。在他的带领下,曼果全村已种植水稻3565亩、甘蔗5346亩、茶叶4715亩、发展稻田养鱼21亩、大牲畜养殖1591头,经济比三年前翻了两番,部分家庭甚至年收入超过了1500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