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曙区南门街道社区退休干部贺元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3:02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宁波海曙区南门街道社区退休干部贺元英
贺元英

  贺元英(女,62岁,汉族,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南门街道社区退休干部)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南门街道在2001年创建“无毒社区”活动中,筹资创办了一所政府主导、民间自治形式的戒毒帮教俱乐部(远离毒品康复俱乐部)。当时,贺元英已从社区书记岗位退下来,得知这一消息后,自告奋勇向街道领导强烈要求承担这一重任,她发自内心的表白得到街道领导的认可。“看着这些风华正茂的青年误入歧途,我的心像刀割一样的痛,为了挽救他们,我将尽毕生的努力,为禁毒大业鞠躬尽瘁。”

  正如她表白的那样,六年来,贺元英以高度负责的奉献精神和真诚助人的态度,承受了社会、家庭的不理解与身体多病的压力,全身心投入禁吸戒毒帮教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社会认可的良好业绩,受到群众的称赞。

  基于历史的影响,吸毒者在整体上处于被社会排斥和歧视的状态。因此,涉毒人员家属碍于面子,不乐意让吸毒子女到康复俱乐部来。在起步阶段,贺元英常常被拒之门外。为了打破门难进,脸难看的局面,打动戒毒会员和亲近家庭成员,贺元英可谓费尽心思,注入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她为了上门说教,不知跑坏了多少双鞋子;为了说动家庭成员,不知磨了多少次嘴皮。她为了消除戒毒人员的戒心,取得双方的相互信任,根据每个吸毒人员家庭情况、个人特长、喜好及缺点等,一一制订帮教方案,建立了帮教动态管理卡,终于打破了僵局。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参加康复俱乐部的戒毒会员达到31人(本辖区22人),其中有4人达到3年以上脱毒,5人达到2年以上戒断毒瘾,6人达到1年以上不再吸毒,其余人员入会后基本都不再吸毒。虽然个别吸毒人员出现复吸被强制戒毒或劳教戒毒,但她始终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不离不弃,抱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信念,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在远离毒品康复俱乐部的感染下,南门街道辖区营造了浓厚的禁毒氛围,实现了辖区内连续三年无新的吸毒人员滋生,被市禁毒办评为创建“无毒社区”活动先进单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