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日游:李鬼挂牌揽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4:47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旅游黄金季节即将到来,许多消费者有了来北京旅游的既定计划。然而,目前北京一日游市场,却时常传来不和谐音符。

  本刊记者 辛国奇

  日前,来自陕西的王先生投诉本刊说,今年3月,他正在天安门广场游览,一名自称是“青春假日旅行社”导游的人前来询问他:“大哥,明天去长城、十三陵玩不?只要120元,午餐是烤鸭,不再收取任何的费用!”王先生觉得这个价位还比较合适,于是前去登记报了名,在报名时,王先生还反复询问是否有另外收费项目,对方的回答是绝没有其他收费。第二天早晨,王先生上了大巴旅游车,才发现上了贼船。

  黑导游:恐吓加推销,骗你没商量

  “说不另外再收费,是怕你不上车,只要你上了车,如果你不另外交费的话,将你仍在半路上没商量。”王先生说:“车快开到了八达岭长城时,导游开始叫嚷,每人必须另外再交60元,包括小孩在内,一车的游客没有一个愿意交钱。到达第一个景点八达岭长城后,导游说,‘交了60元的排队上长城,没交钱的,不能上长城,其他景点同样不能进,过了规定的游览时间,车开走了,一切后果自负!’”王先生为了能在规定的时间赶上旅游车,怕被扔在长城没有人管,迫不得已交了钱,才得以上了长城。

  到了午饭时间,王先生原以为该去吃旅游团承诺的烤鸭大餐了,结果停车后他才发现被拉到了一个叫做鼎玉珑珠宝有限公司的地方。进了珠宝公司大门,导游就不见了踪影,整团人都被该公司讲解员和柜台售货小姐“接管”了。“我们的珠宝是厂家直销,价钱比外面便宜一半呢!”柜台小姐不停地游说着被带到这里的游客们。

  “直到半个小时后,导游才不知从哪里冒出来,原来吃饭的地方就在这个鼎玉珑珠宝公司,10人一桌,8菜一汤,除了一条鱼以外,全部都是素菜。”王先生气愤地说:“饭菜做的不但很粗糙,而且根本看不见烤鸭的影子,导游还催促着大家赶快吃完出发,从进门入座到离开餐厅,前后不过10分钟时间。”有乘客开始质问为什么没有承诺的烤鸭,“前面这顿就当是忆苦思甜了,下面带您去吃烤鸭!”导游还在“耐心”地“安慰”着游客。几分钟后,车停在了一个叫做“祥瑞果脯”的超市门口,原来,所谓的烤鸭大餐,就是免费品尝烤鸭,先尝后买,其实还是在推销商品。

  随后,导游又开始兴奋地对游客宣传:“我刚刚接到旅行社的电话,今天由于我们团有特殊待遇,明太医的后裔可以免费为大家诊脉,希望大家可以在北京获得健康,没病的可以学习保健。”于是王先生和游客被带到了一个叫“百生堂”的地方,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中医出现在游客眼前,据称他的名字被收录在《世界名人录》中。在随后的诊脉过程中,许多游客都“疾病缠身”。 

  “平时也经常耳闻游客被欺诈的事情,但没想到这事让我在北京遇上了,北京的一日游该好好整顿一下了!”王先生这样说。

  记者调查:李鬼集散中心前猖狂截流

  与王先生相比,河北的刘先生就多了几个心眼,“小旅行社不能去,要报正规旅行社的团”,但没想到,他还是被“李鬼”从中途劫走给骗了。

  刘先生听说北京旅游集散中心比较正规,是经过整治后才成立的,于是前不久,他就来到位于前门西侧的发车中心门口,他正准备往里走,结果就被两个身着便装、戴着“北京旅游集散中心”胸牌的一男一女拦住,二人自称就是集散中心的工作人员,其推荐的线路与集散中心大门上标注的一样,并且可以直接到住宿处接送客人。

  刘先生一看是 “正规军”,就报了名。第二天,大巴拉着包括刘先生在内的满满一车人出发了,本来是要到八达岭长城,可大巴车却开到了水关长城。导游发话说:“按照国家规定,为保护长城,登长城必须乘坐滑道,滑道费用自理。”紧接着,定陵地宫成了明昭陵或长陵,原本说好的包含往返车费、餐费、门票的20元团费,出了市区就会翻倍,游长城游进了中医诊所……与王先生相似的遭遇发生了。

  由此可见,目前北京一日游市场目前颇为混乱,不少所谓的“散客团”打着正规旅行社的幌子,以低价为诱饵专门吸引外地来京游客。

  4月13日,记者来到了前门西侧角的发车中心的北京旅游集散中心门前,发现这里 “黑导”遍布,随处可以看到发放小广告的揽客者。一会儿工夫,记者就收到各式各样的名片10多张,很多都标有中旅、国旅等各种字样,包含长城、十三陵在内5个景点往返车费100元到140元不等,充满诱惑力。

  一位中年妇女拦住了记者说:“您明天去长城吗,我们这里团体优惠。”“你们是哪个公司的?”记者问道。她指着自己胸前的工作证说:“我们都是集散中心的工作人员,为了方便为顾客服务,才在外面的,大厅里面和外面都一样。”记者问:“去八达岭长城和十三陵怎么收费啊?”中年妇女指着集散中心外的路线说明热情地向记者介绍:“散客120元,含长城和定陵门票共100元,来回车费加午餐20元,如果是团体就更便宜。”

  记者询问有没有资料看看,中年妇女对记者说:“资料就在集散中心里面,你自己去取。”随后,她给记者一张标有“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字样的名片,上面还赫然写着“业务主管”。随后,记者对这些正在揽客的李鬼进行拍照时,他们迅速离去。

  记者在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售票大厅咨询处了解到,该公司从来就没有上门接客人的服务项目,那些戴着胸牌招揽业务的人都是从事非法一日游的李鬼。“我们这里售票时间是早上6:30-10:30,来了就可以买票,满员就发车,没有可以预订的说法。大厅外面的都是假的,客流量大的时候,这些人甚至会跑进售票大厅,和集散中心明目张胆地争抢游客。”

  据北京旅游集散中心相关人士介绍,骗是李鬼的基本理念,非法一日游主要用三种手段欺骗顾客。一是“价格虚景点实”,报的价格很低,上车后一步步加价,不从者轻则被中途轰下车,重则暴力相向;二是“价格实景点虚”,游客上车后不再要钱了,却带着游客游览一些小景点,甚至带游客去听讲座买药,从中谋利;还有一种就是纯骗,收了钱把人拉到一个地方,趁着自由活动的工夫一走了之。

   “做非法一日游的人,戴上了的集散中心胸牌,冒充集散中心的工作人员,四处散发名片,除了投诉电话是真的,其余都是假的。游客受损失后,就投诉我们,我们是最直接的受害者。” 集散中心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记者了解到,北京旅游集散中心从不在公交站点挂旅游站牌,工作人员也绝对不会到马路上去揽客。除了前门的售票大厅常年面对游客营业外,“五一”黄金周期间,他们还将在西直门、宣武门、复兴门、动物园等地,设立咨询点。此外,集散中心的票价为物价局统一定价,目前“八达岭长城—定陵”线路统一定价为160元,包含景点门票、往返车费、餐费,发车地点为天安门发车中心。

  北京市旅游局:遇见黑导可投诉

  北京的非法一日游已经存在了20多年,《北京市旅游管理条例》也对屡禁不止的黑旅行社、黑导游、黑旅游车等非法经营活动有严格的处罚措施。但整治多年,却像城市顽疾一样久治不愈。目前已经形成从散发小广告揽客到黑店、黑车、黑导的一条龙服务,形成紧密的“产业链”。

  据北京市旅游局介绍,为净化北京旅游环境,北京市2005年9月20日专门成立了旅游集散中心,但黑一日游仍猖獗至今。

  据统计,北京市从事非法一日游的经营人员近2000人,占据了一日游近90%的市场份额。 北京每年接待游客1亿人次以上,其中旅游散客占了70%。游客需求量大,正规市场过小。北京虽有500多家旅行社,但一日游利润薄、成本高,与黑一日游相比,没有价格优势。开展散客一日游接待服务的最大接待能力每年20万人,再加上集散中心的80万人,致使北京一日游市场的供给存在着巨大缺口。 由此可见,要弥补这个缺口,彻底将非法一日游赶出市场,还是一个长期而又艰难的过程。

  据了解,将正规旅行社引入一日游市场是北京市旅游局今年打击黑一日游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4月,北京市旅游局召开会议,向北京地区46家已开展经营一日游业务的旅行社提出了十二条服务规范要求。

  从4月1日起,北京市旅游局开始向抵京旅客发送旅游提示手机短信:“欢迎您来北京旅游!在京参加一日游请选择正规旅行社,详情查询www.bjta.gov.cn,投诉电话65130828北京旅游局。”并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可以经营一日游项目的京城21家旅行社名单。北京市旅行社服务质量监督管理所将每月向社会公示针对北京地区旅行社的有效投诉情况。

  另据了解,北京市旅游局正在酝酿起草一部专门的一日游标准规范,对旅行社的一日游经营项目作出规范。标准将要求旅行社把常规旅游线路报市旅游管理部门备案;要求旅行社和出租汽车公司签订合同;要求向旅游者明示用餐标准;要求导游必须是持有导游证的正规导游。北京市旅游局还计划耗资250万元在北京机场、火车站、地铁、入境高速公路路口悬挂北京一日游广告牌,并为游客免费发放《北京旅游须知》小手册,为进京游客提供真实的旅游资讯,保护其合法权益。

  相关链接: 北京一日游21家正规军名单

  为进一步规范北京一日游市场,防止进京游客参团黑一日游,北京市旅游局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可以经营“一日游”项目的京城21家旅行社名单。

  国旅总社 中青旅 中旅总社 北京神舟国际旅行社 天马国旅

  科学国际旅行社 中国铁道旅行社 北京中欧国际旅行社

  北京国际鸿基旅行社 北京北辰关键国际旅行社

  银建国际旅行社 北京中旅现代旅行社 北京宝祥旅行社

  北京青春假日旅行社 北京金航程旅行社 北京程锦旅行社

  北京

亚泰假日园旅行社 北京市彦民国都旅行社 北京红太阳旅行社

  北京神舟环球行旅行社 北京超越之旅旅行社

  相关链接:

  今年“五一”北京将有29条一日游线路

  北京旅游集散中心日前宣布,北京市将新增13条北京一日游线路,至此,北京旅游集散中心的一日线路将达到29条。

  线路名称

  假日休闲游:慕田峪、红螺寺一日游

  司马台长城一日游

  清东陵一日游

  石花洞、谭柘寺一日游

  黑龙潭一日游

  桃源仙谷一日游

  幽谷神潭、雁栖湖一日游

  云蒙山国家森林公园一日游

  青龙峡、红螺寺一日游

  黄花城一日游

  龙庆峡一日游

  周口店、十渡一日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