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值得向世界推介的中国名城:成都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1:31 央视二套

  自战国初期蜀王迁都于此,成都距今已有2400多年的历史,被国务院列为我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公 元前316年,秦国大军灭蜀后设置蜀郡,重筑成都城作为蜀郡首府。秦太守李冰在此建成了举世闻名、万代受益的,使成都 “水旱从人,不知饥谨”,从此被誉为“天府之国”。汉代,成都经济繁荣,织锦业尤为发达,是西汉时期的著名五都会之一 ,朝廷在此设置锦官管理,并在城西南筑“锦官城”,后世也因此称成都为“锦城”。唐代,成都的手工业和商业进一步发展 ,与长安、扬州、敦煌并列为全国四大名郡。五代时,后蜀皇帝孟昶命百姓遍植芙蓉,花开时节,满城生辉,故成都又被称为 “蓉城”。成都是古蜀国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早在商周时期就创造了高度发达的青铜文化。西汉时期,蜀郡守文翁在成都创办 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官办学堂--石室学堂。当时第一流的辞赋家司马相如,大文学家扬雄,道学家严君平等都出自成都。此 后成都还出现过唐代著名音乐专著《乐府杂录》的作者段安节,五代著名词人孙光宪、画家黄筌,北宋史学家范镇、范祖禹, 明代第一流学者杨升庵,以及现代作家巴金等一大批文化名人。唐宋期间是成都文化最为繁荣的时期,当时著名诗人李白、杜 甫、李商隐、元稹、苏轼、陆游、范成大等都曾流寓此地,为成都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迹。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全球 500佳”。还有世界唯一大熊猫人工繁育基地。世界上第一座以水为主题的城市生态环保公园:活水公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