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扁苏游层层包夹谢长廷凶险莫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09:14 人民网

  人民网5月10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日刊登社论指出,谢长廷初选大胜,将代表民进党竞选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但他面临的第一个课题与挑战,却是必须尽速完成“民进党内”的“转型正义”。

  此时此际,所谓“民进党内的转型正义”,就是对“陈水扁时代”换轨至“谢长廷时代”之党内正义的重建。

  社论说,但是,纵使“五大天王”在初选翌日即联袂宣示团结,谢长廷在党内的处境却仍相当凶险。陈水扁公开宣示“不会跛脚”、“还有很多事要做”,这当然是冲着谢长廷而发,命他不得轻举妄动。苏贞昌仍居“阁揆”之位,则亦可确定是获陈水扁授意,意在牵制谢长廷;而苏谢在初选中已成仇敌,苏续掌“内阁”,谢不啻芒刺在背。至于坚持“法理台独”的游锡堃回任民进党主席,与谢“和解共生”的两岸政策亦成圆凿方枘,遂成鸡兔共笼之局。于是,谢长廷看似初选胜出,其实却仍陷于扁苏游三人的层层包夹之中,凶险莫测。

  倘若此次初选是苏贞昌胜出,苏承扁意,扁苏一体,自然不会有“转型正义”的问题。但是,谢长廷却不是陈水扁的政治后裔,且在政治境界与政策路线上与陈水扁的区隔愈来愈大,自然就有“转型正义”的问题。简单而言,苏贞昌被授予的角色是为“陈水扁时代”擦屁股,谢长廷自许的角色则是为“谢长廷时代”创新机。因此,谢长廷面临的第一个课题,就是“党内转型正义”。

  陈水扁直至初选揭晓后仍在说谎。他说,他在初选中维持中立,“‘总统牌’既然没有出,所以也就没有‘总统牌’失灵的问题”。说谎成性的陈水扁之令人厌恶,又增一例。但是,此次初选却无疑是一次重大且惨烈的党内信任投票。一方面是对扁苏联盟的信任投票,另一方面亦是对台湾路线两岸政策的信任投票。

  如今的情势却是:输掉信任投票的陈水扁说“我未跛脚”,输掉信任投票的苏贞昌则仍掌“内阁”,未赢得初选的游锡堃亦仍占据党主席的职位。谢长廷赢得了这场信任投票,竟仍身陷扁苏游的围堵之中;荒谬莫甚于此,凶险亦莫甚于此。

  社论指出,无论从政治理念及政治操作上来看,扁谢皆不属同一“型”;因此,遂有“转型正义”的问题。谢长廷的“台湾前途决议文”立场,及“循宪定修宪程序修宪”,与急欲操弄“正名制宪”的陈水扁颇有差异,亦与主张废除“台湾前途决议文”的游锡堃显有区隔;再者,谢长廷的“和解共生”理念与陈水扁擅长的割喉手段亦大异其趣。最重要的差别是,陈水扁的政治目标在“用台独漂染贪腐”,俾在卸任后继续操纵政局;谢长廷的政治目标,却是成为“全民总统”,创造“族群共生,两岸和平”的憧憬。陈水扁现在必须部署在离任后“垂帘听政”的条件,谢长廷则自今日始就应防范陈水扁未来成为“太上总统”的风险。陈水扁希望民进党内“挺独挺扁挺贪”的“正义”继续维持,不可“转型”;但谢长廷则必须创造“转型正义”,否则即不可能由“陈水扁时代”转轨至“谢长廷时代”。总而言之,扁谢二人的一切矛盾,皆在是否实现“党内转型正义”。

  或许可以这么说:谢长廷是二十年来民进党内有意识地提倡“党内转型正义”、且竟能赢得体制背书及信任投票的第一人。其他曾主张“党内转型正义”者,如许信良、施明德及林义雄,皆无此福缘。因此,五月六日这场民进党内2008初选,不只是为谢长廷成为民进党候选人颁授令状,更不啻是民进党对处理“党内转型正义”作了背书。

  但是,如果“挺独遮贪”的陈水扁不肯“跛脚”,如果陈水扁的代理人苏贞昌仍占据“内阁”,如果“台独真坚定”的游锡堃亦留任不去,谢长廷将如何体现内外对“党内转型正义”的期待?将如何争取中间选民以赢得“大选”?即使赢得“大选”恐亦仍被“未转型者”挟持,则又将如何治台?

  初选翌日,陈水扁当面向谢长廷宣称“我未跛脚”之时,民进党“应否实现党内转型正义”的斗争已告爆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