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会进入相对稳定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09:34 东北新闻网

  两岸关系会进入相对稳定时代

  同样,通过对比可发现,在两岸关系政策主张上,马英九和谢长廷实际上已经没有太大的区别:他们都抛弃了“急独”和“急统”,都在走中间路线;他们的“一中”概念都是抽象而不具体的。差别在于:马英九的两岸政策上,可以看到“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影子;谢长廷似乎更温和一些。也有分析说,有理由相信,这两人无论谁当选为台湾地区领导人,两岸关系都将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新时代。

  但是对于民进党来说,主张“宪法一中”是一种微妙的变化。

  2001年记者专访谢长廷时,曾经就“宪法一中”和他进行过讨论。

  其观点是:目前台湾的“宪法”本身“就是一个中国的架构,现在的问题是在这个架构下,如何解释所谓的一个中国而已”,民进党作为执政党,应该遵守而不是否定它。他同时还表示:两岸能不能都放弃自己的国号,暂时都叫“中国”?他灵活、务实的观点给笔者留下了较深刻的印象。

  而岛内熟悉谢长廷的人士向记者介绍说:“谢和陈水扁的最大区别在于,如果两人都去赌博,陈可以让对方输得一丝不挂,而谢则可以在赢光对方后,拿点钱给对方喝茶。”这些人士说:谢长廷是一个凡事有商量、留余地的人。

  除此之外,针对备受外界质疑的“台独党纲”,他任民进党主席期间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表示,未来两岸“不排除统一”。

  而且,谢在两岸交流上基本上持正面态度。早在他1993年参访大陆时,就认为民进党“有必要调整”反对台商投资大陆的立场;在他担任民进党党主席前夕,他还公开表示“高雄与厦门同属于一个国家(中华民国)领土”,积极多方派人联络,拟在就职党主席前实现对厦门市的访问。

  2005年时任“行政院长”的他,宣布当局委托航空业者安排协商两岸货运包机,就“双向、对飞、不中停”进行规划;并安排协商台湾农品销往大陆及赴台观光等事宜。当年,他还主张台湾可以与大陆签订“确定时间的和平协议”。2006年,对陈水扁元旦提出的“积极管理”的两岸政策,他予以公开批评,并直指两岸应有条件直航。

  国民党人士则认为,如果发展两岸关系,代表本土派的谢长廷反而不像马英九那样的外省人有包袱,至少他不怕被别人骂作“卖台”。

  外资对他成为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表示了乐观。在台湾的外资分析师表示,由于谢长廷对于两岸关系立场持较开放态度,未来若顺利成为民进党的总统候选人,期待总统大选前可望释出两岸政策利多。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7日表示,他相信,谢长廷是一个可以打交道的人,谢长廷的知识面广、有战略观,政治上务实、有弹性。对比民进党来说,大陆和国民党在整体框架上拥有比较多的交集。但整体来说,不论谢长廷或马英九出线,对两岸关系来说,都只会更好而不会更坏。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原所长李家泉也抱持同样观点。李家泉表示,他不信谢长廷未来会延续陈水扁的两岸政策。而如果在马英九、谢长廷间做比较,由于谢长廷代表本土,相对顾虑还比马英九少一些。

  近来,岛内一直有消息来源证实:陈水扁将在2008大选前夕,单方面宣布开放“三通”。从有利于民进党“总统”大选的角度,以及陈水扁一贯的将所有政治好处同归自己做法来看,完全有可能。因为陈水扁当前最重要的目标,就是保证明年大选民进党获胜,这样他才不会因为贪污而坐牢。

  特别是,“宪法一中”作为一种可以在一段时间内稳定两岸关系的政策,无疑也获得美、日的赞同。

  也许,这是一个机会。来源:

南方周末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