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明确表态不支持台湾申请加入世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0:18 台海网

  台海网5月10日讯 布什政府国务院官员昨天明确表示,美国不支持台湾以“台湾”之名申请成为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会员,而且美国认为台湾这个作法不符合陈水扁的“四不”承诺。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官员指出,美国依然支持台湾“有意义的参与”世界卫生工作,也依然支持台湾在下周一召开的世卫组织年会(WHA)取得观察员资格。唯消息人士透露,演变到现在这个情况,届时美国是否发言支持台湾“参与”,目前存在变数。

  熟悉东亚事务的美方官员重申,美国的立场不变,“不支持台湾加入以主权国家为会员资格的国际组织”,所以美国不支持台湾成为世卫的会员。这位官员同时指出,陈水扁一再表示要信守“不更改国名等四项承诺”,可是却以台湾之名申请成为世卫的会员,美国认为这个作法不符扁的承诺。因此美国提醒台湾当局,扁能否履行承诺,是对其领导能力、可信赖程度、政治家风范的考验,也是对其处理对外关系、维系台湾权益与海峡安定能力的考验。

  官员说,美国依然鼓励台湾“有意义的参与国际组织”,所以美国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工作,也支持台湾取得世卫组织年会(WHA)的观察员资格,同时美国鼓励其他国家与美国采取同一立场。

  国会山庄的消息人士指出,美国支持台湾“参与”,立场十分坚定,而且不久前,国务院还专程向国会简报美国行政部门的相关作法,再次表明美国是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最主要支持者。可是就在三月底简报后不久,台湾突然于四月十一日改变作法,而且既未和美国磋商,又出之于不切实际的主观期望,所以引起美国不悦。

  这位人士表示,美国大概不至于在世卫公开发言反对台湾“加入”,但美国是否还会公开发言支持台湾“参与”,台湾“还在持续不懈的努力”。一位瞭解情势人士指出,美国是否发言,取决于提案进度与现场情况。也就是说,有关台湾一案,先在程序委员讨论,由四个国家发言(赞成与反对各二),如果大家觉得没必要提至大会讨论,提案就此告终;如果程序委员会决定提至大会讨论,美国才会在大会上发言。

  台北驻美代表吴钊燮连日来马不停蹄的拜会各界,也与美国行政部门会谈,他坦言“在台北时就知道非常、非常困难”。履新尚不及一个月的他也接受《华盛顿时报》专访,指出台湾的目的是要提供人民更好的医疗照护,也希望对全球医疗工作尽一份心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