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教授称政府应增加拨款减少行政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1:16 新民网

  【新民网·独家报道】昨天(5月9日),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工商总局以往的统计数据存在疑点,我国个体创业环境不容乐观。新民网随后致电周天勇,他向新民网表示,政府设立的行政收费项目名目繁多,是阻止我国个体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

  中小企业被政府收费“收垮”了

  周天勇表示,目前行政收费项目太多,且绝大部分是不合理的。存在乱收费现象部门,如工商、质监、城管、交通行政、卫生防疫,乱收费的项目则主要集中针对人体经营者,如工商管理费、市场管理费等。

  周天勇认为,现行的部门立法、部门文件却将这些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变成了合理、合法。他表示,这些行政部门在设立之初,没有获得国家财政拨款,国家下发相关文件设立该部门的罚款项目,希望借此养活机构内的

公务员。周天勇举例到,如工商、质检、城管、卫生防疫中的一部分是很典型的这种机构,质检,管理产品质量问题,城管,是管理街道卫生的,但这样的机构越来越多,就把个体户,私营企业,微型企业,中小企业都“收垮了”。

  撤消“乱收费”机构——不可能

  当新民网与周天勇谈起以上问题的解决之道时,他表示,撤消这些机构不可能。应逐步地改革,或精简或合并,主要还是需要国家财政要拨款。

  周天勇称工商局一定要国家财政全额拨款,国家财政应该把他们养起来,行政执法司法本来就应该由国家财政养。让他们这些部门来收钱怎么了得?第一,从法理上讲,任何一个国家不可能让公安局、法院、检察院这一类的行政司法执行单位来收费,这是不对的;第二,他通过调研发现,这样的收费把很多企业都收跨了,无法经营了。

  “收支两条线”促使乱收费

  谈及行政单位“乱收费”现象形成的原因时,周天勇表示,据他了解,目前国家对这些行政执法单位的收费政策采取“收支两条线”的办法。收支两条线指的是行政执法单位先交钱给国家财政,国家财政再返还给单位。同时,国家财政还设置了两条奖励政策,一是超收奖励,指行政单位今年比去年收的多,国家财政就给予一定的奖励;二是罚款分成,指行政单位上缴的罚款金部分,与国家财政按比例进行分成。

  我国省级以下包括省级的工商局都不是国家财政拨款

  周天勇表示,如工商、质监、城管、交通行政、卫生防疫这样的行政单位,就是通过这两部分来养活机构内的公务员,甚至维持整个机构的运作。

  据他了解,目前我国省级以下包括省级的工商局都不是国家财政拨款,而是通过这种形式运作。

  新民网网上调查工商局收费名目

  新民网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官方网等网站查询获得,目前工商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约在15个左右,其中包括企业法人登记变更及年检收费、私营企业开业、变更及年度检验收费等。每个省的工商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也不尽相同。(新民网 王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