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健康快车北京西藏光明行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7:22 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

  活动背景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董建华特首代表670万香港同胞向祖国内地老百姓赠送了第一列“健康快车”。其后又 于1999年和2002年分别向内地赠送了第二和第三列“健康快车”。它是流动的、建在火车上的慈善眼科医院,配备有 世界一流的眼科医疗设备。健康快车管委会由卫生部、铁道部和国务院港澳办负责人组成。由国家卫生部选派优秀的眼科医生 ,上车为患白内障的贫困农民免费手术治疗。健康快车的经费由香港健康快车基金和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负责筹集。

  自1997年7月运行以来,“健康快车”已到全国19个省的50个地区,为4.6万多名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实施 了免费的复明手术,使他们重见光明,许多患者因重获劳动能力而走上脱贫之路,过上美好生活。“健康快车”所到之处,受 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称颂,被誉为“光明使者”。国务院有关领导曾多次参加健康快车活动,对健康快车工作给予肯定,并希望 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健康快车”。

  西藏是白内障高发地区,但是由于目前还没有通铁路,“健康快车”还不能直接开到西藏地区服务。为了将光明送给 最需要治疗的广大西藏贫困白内障病人,为了庆祝今年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大典,由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主办,途经省 市人民政府、卫生厅支持的《健康快车北京—西藏光明行》大型公益活动,将于2005年7月5日至18日隆重举行。本次 活动将有来自祖国内地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光明使者、新闻工作者、各界志愿者等160人驾驶40辆越野车从北京出发,途 经河北、山西、陕西、甘肃、青海等省,并在太原、西安、兰州、西宁、拉萨等省会城市开展防治白内障疾病宣传和学术讲座 。最后到达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并在拉萨免费为100名白内障患者手术治疗。此次活动以自驾汽车的形式进行也将是 对“健康快车”的一次全新挑战。

  (二)活动目的

  1.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

  2.将健康快车的光明信息送给西藏贫困白内障病人,并在拉萨免费为100名白内障患者手术治疗。

  3.展示祖国内地、香港特区志愿者的风采和热心支持“健康快车”慈善事业、挑战自然,挑战自我,拼搏、奋进、 向上、健康的精神风貌。

  4.促进西部地区文化、体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5.以汽车作为载体,以汽车活动作为形式,自北京到拉萨,沿途经过多个省市,向社会各界宣传“健康快车”扶贫 治盲慈善事业,宣传香港内地血浓于水的亲情。

  6.号召社会各界支持“健康快车”,捐助“健康快车”。

  7.在沿途省会城市开展防治白内障疾病宣传,举办眼科专题讲座。

  8.探讨在拉萨建立“健康快车眼科显微手术中心”的可行性。

  (三)活动形式

  统一安排车辆,六缸、四驱越野车(华泰吉田越野车);大约40辆车,统一车辆,统一车型,作为主办方给所有参 加者提供的车辆;其中至少4-5辆车是工作车,第一辆为前引导车(有总指挥及领队,作为前期联络及路况报告),车队中 间一辆,在第20辆后,是工作车,还有最后一辆是救援车(车辆的安全救援及人员医疗救援),这样的浩大的车队,在全程 路上,配合各地区的宣传(在每个城市的进出高速路口时,进城有当地的警车迎接,并引导我们车队在当地主要街道环城行驶 并展示宣传。出城时由当地警车引导到高速出口),将有明显的宣传效果;从北京出发,途经河北、山西、陕西、甘肃、青海 等省,并在太原、西安、兰州、西宁等省会城市进行巡回展示,最后到达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西藏拉萨。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世界第三极”之称;北京到拉萨,从路线到里程已有 一定难度,特别是由于海拔高度所形成的独特的高寒、缺氧、低压环境,对人对车都是特殊的考验与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