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空:外国人想象中的中国与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20:19 央视《东方时空》

  《时空调查》播出节目外国人看中国(二):外国人想象中的中国与现实,以下为节目内容。

  泉灵(主持人):

  外国人看中国,我们今天调查的题目是,外国人想象的中国和现实到底有多大的差异?

  我的同事白岩松来自海拉尔,海拉尔虽然是在大草原上,但是却是标标准准的一座城市。但是,白岩松到北京的第一天,他的同学问他,“你从海拉尔来,那么你是骑马来的吗?”你看,同在一个国家里,我们都会在想象和现实当中有这么大的差距,那么,外国人看中国,那差距会有多大呢?听听他们的说法吧。

  外企老板(法国):

  我以为大多数中国人,甚至全中国都有很好的功夫,但我到了中国,特别是北京,我才发现不是每个人都有功夫的。

  外企员工(加拿大):

  多半在温哥华的中国人是南方人,尤其是福建人。所以有点无知的,我以为中国人都吃猫、狗。

  老师(爱尔兰):

  我没想到北京人竟然是很友好的,因为北京是首都,在欧洲,首都的人一般都不是很友好的。

  学者(美国)

  我记得当时我们有一种印象,中国的集体主义的意识比较强,我以为中国人都是比较一致的,穿得一样,吃得一样的,说法是一样的,思维是一样的,后来我来这里发现根本不是这样的,中国人也是很有个性的,甚至有独一无二的人,甚至很怪的人。

  记者(美国):

  一边,有时人们到这里之后,觉得这里很发达、很现代,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比自己想象的更发达。但是,如果他们去了一些农村地区,却发现是超出你的想象的不发达。

  驻华使馆工作人员(白俄罗斯):

  来中国之前,我们都以为中国是一个很古代的国家,所以现在也应该有很多特别传统的东西,但是目前我们都发现,中国是一个特别现代的国家。

  主持人:

  不要以为我们为了证明这个话题,专门选择了一些消息闭塞的人,看看他们的职业:记者、教师、商人,他们可真谓是见多识广了。我们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和智联招聘,对北京、上海、广州209名外国人进行了面对面的问卷调查,他们当中有80%的人至少在中国已经生活了3个月以上,看看我们调查的结果吧。

  有36%的人到了中国以后,才发现中国不都是四合院或者是古老的建筑;有22%的人以为中国人原来都会功夫;22%的人到了中国以后才发现,中国人不是都会用毛笔来写字的;还有11%的人以为中国人都会唱京剧。

  你看,我原来有一位朋友,在一个传统的英国人居住的社区买了一栋房子,一开始,他作为这个社区里唯一的一个黄种人,总是会受到一些暗里的挑衅,结果他采取的办法就是把自家后院的一棵树悄悄地锯断了,然后每天对着它打太极拳,在一个星期之后,他一掌把这棵树推倒了,最后,所有的人都对他必恭必敬、客客气气。应该说,他是利用了外国人对中国人一个错误的想象,以为中国人都会功夫。那么,这样的想象到底是从什么样的渠道得到的信息呢?

  外企老板(法国):

  电影,主要是功夫电影。

  学者(美国):

  1989年来之前,那个时候没有网络、没有因特网,只有一些书、很小部分的电影可以看。

  驻华使馆工作人员(白俄罗斯):

  也许从一些书,也许是从一些纪录片来了解,有时外国人在中国西部进行宣传的时候,总是表现比较原始,同时也就比较落后的一面,所以你总是看见贫穷的人,你看不见北京酒吧里那些新潮的人,这也是中国。

  电视新闻工作者(法国):

  我们在那边可能会学习,会看到很多报道,说中国现在是个相当落后的国家,但是我来中国之后发现,1991年底,至少在大城市已经没有那么落后。

  留学生(德国):

  在上中学的时候,关于中国差不多什么都没有学过,连日本和中国之间有战争,我也是看了好莱坞的电影才知道。但是在德国的媒体上、报纸上、电视上,像中国的报纸一样,差不多每天都有很多关于中国经济的消息。我觉得外国的媒体好像比中国的媒体更重视(报道)一些发展带来的短处,一些不公平的情况。

  主持人:

  你可能会注意到,像一些古装的电影,包括功夫电影,比较容易在国外的电影奖项当中获奖,比如说《末代皇帝》,比如说《卧虎藏龙》,这使得很多的观众就把中国的记忆定位在了那个年代,那群想象中的人。当然,根据我们的调查我们发现,大多数的外国人在来中国之前,对中国的了解来自于电视的新闻,紧接其后是互联网和报纸、杂志的报道。那么,这些新闻是否足够的客观呢?我们来听听行内人的说法。

  解说:

  马洁涛是英国广播公司以及美国国际公众电台驻东南亚记者,从1996年北京记者站设立至今,马洁涛在中国的记者生涯历经了十余年,走遍了中国许多城市、乡镇,写出了许多在西方国家具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同时,她对许多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方式有着自己的看法。

  马洁涛 美国国际公众电台、英国广播公司驻东南亚记者:

  的确,我也认为一些西方的、外国的媒体报道的时候有一点很特别,那就是他们会带着自己的构想,预想那些他们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所以他们会去报道那些事情。当然,没有人是完美的,有许多(西方)记者都更愿意把目光集中在负面报道上,而没有做到他们应该做到的平衡。

  解说:

  所以,很多外国人到中国之后,发现与自己之前的想象有不小的差异,对于这个现象,马洁涛并不感到吃惊。她认为,不只是不客观的报道会影响人们的看法,即使是客观的报道,人们也容易受自身经历、背景,甚至个人喜好去有选择地接收信息,从而得出不同的结论。所以,她认为,要想真正客观地了解中国,最好是亲身来中国看看。

  马洁涛:

  例如你来了中国,即使发现有着很严重的环境问题,你也会发现这里还有一个植树社团,或者在某个区域建造一个绿色城市,这都不是分开来看的,是一体的。

  主持人:

  你想知道李子的味道,就得亲口尝一尝,你想知道中国到底什么样,就值得亲自来中国看一看。那么,到了中国之后,外国朋友他们对中国的印象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继续来看我们问卷调查的结果。我们问,来中国后,您觉得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想象相比?为了调查的准确性,我们提出的全是这样完全相反的选项。更开放、更保守?选择更开放的38%,更保守的15%,更自由的31%,更受限制的10%,更丰富的26%,更单调的11%。显然,更多的人选择了那些积极向上的词语,比如说开放、自由和丰富。这是外国人来中国之后,对中国人生活方式,观念上、看法上发生了变化。

  我们来看一个更加宏观的结果:您来中国之后和来之前相比,总体上有40%的人表示比想象中好;39%的人和想象差不多;21%的人比想象中差。显然,比想象中好的人要比想象中差的人要多出将近1倍了。

  看来,总体印象还都不错,这有可能是另外一种情况,就是由于之前大量的负面报道,可能外国人对中国的现实,他的那个想象要求是比较低的,来一看说不是这样,所以,结果就会是比想象中好的要更高一些。那么,这也是在对正在国外的朋友说,“来看看吧,到中国来,不会让你失望。”

  由于中国人和外国人的文化背景不同,就会造成差异,比如说当你对外国朋友说,“哎,你到哪去啊?”外国朋友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这就是我们明天要调查的题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