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工程师徒步丈量“死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02:29 重庆晨报

  樊德,重庆市公路局高级工程师。5月9日记者走进他的办公室时,他正埋头于一堆跟农村公路有关的资料中。

  瘦高个儿,看不出丝毫的强壮。这是樊德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但就是这个瘦高个儿,却曾在奉节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徒步丈量一条当地人都不敢轻易走的“死亡路”,目的是为当地农民修建一条致富路。

  徒步完成丈量工作

  重庆今年要新建和改建8000公里农村公路,负责农村公路的樊德,就有了无数次下乡的机会。而不久前到奉节的经历,对樊德来说可谓刻骨铭心。

  “我们去了一个很偏的村。从奉节县城到了一个镇上,车子再走四五十分钟,就没有路了。沿着很陡的山路往下走,脚都在发抖。太陡了!”樊德说。

  樊德曾援藏3年,也是负责农村公路。奉节那条很陡的山路上,曾有3名学生和一位老师,从陡峭的山路上摔下悬崖,4条鲜活的生命从此消失。

  “当地人太需要一条公路了。再危险,我也要下去。”樊德说,当时陪同他的当地人中,只有一个乡镇领导敢和他一起走那条路。最终,樊德徒步完成了丈量工作。

  平均一周去一次农村

  樊德有一个工作记事本,记录着他每天的农村公路工作。从记事本上看,他每周至少要去一次农村。少则一两天,多则近一月。算下来,他每年大概有1/3的时间,直接和“下乡”有关。

  “压力很大呀!”樊德说,十一五期间,重庆所有乡镇、50%%的行政村要通柏油路或水泥路,所有行政村都要通公路。

  农民兄弟们盼公路。就在记者采访樊德当天,他收到了一摞沉甸甸的签名,是开县满月乡老百姓请求修路的。“老百姓都在上面签了自己的名字,签了很多页。”

  樊德说,这让他想起自己去过的很多农村,“很多老人从来没有见过汽车。”乡亲们的期望,成为樊德肩上沉甸甸的压力。本报记者杨光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