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谢长廷为何能在内斗中胜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02:33 海峡都市报
分析:谢长廷为何能在内斗中胜出(图)
谢长廷

  海潮

  这次民进党的初选有四人参加,吕秀莲是陈水扁的副手,苏贞昌是现任的“行政院长”,游锡堃是民进党主席,只有谢长廷在辞去“行政院长”之后,“白丁”一个,但就是最没有行政资源的谢长廷,却在这场血腥厮杀中战胜了最被外界看好的苏贞昌。谢长廷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其性格有何特点?

  “刀刀见骨”的民进党初选,面对着陈水扁与苏贞昌,加上战斗力旺盛的前新潮流的夹杀,谢长廷却杀出重围,尽管在最后72小时,爆发了他的“政治献金案”,但谢长廷却扭转劣势,顺势操作,反而得到了更多的同情与支持,初选第一战,就让其他三个竞争者“认败”,也让一直在初选过程中想要发挥影响力的陈水扁,发现他的权力并不如同他自己所想的那么大。

  仔细分析这次民进党的选战可以看出,谢长廷是将“忍、诈、狠”三个字发挥得淋漓尽致。在选战中,“忍”住不反击,改打悲情牌,争取到了民进党支持者的同情;祭出哀兵策略,叶菊兰、苏治芬、李应元的苦行,透露出他“诈”的另一面;逼宫说、乐生案、苏花高,别人攻击苏贞昌,谢长廷却在一旁打了就跑,这,就是他的“狠”。

  阿扁和县长相挺

  苏留下负面印象

  明的,谢长廷把自己变成无辜受害者,对手则是不理智、没有肚量的攻击者。暗的,谢长廷也会顺势把对方往火坑里推。

  投票前一天,苏贞昌竞选办公室主任蓝世聪收到一封神秘简讯,内容是:“我是谢长廷,行政机关捏造公文泄漏给媒体,检察官道歉,检方也证明我没有不法。长仔保证,我没不法,不会被起诉,恳求坚定支持,给长仔公道”。

  这让苏阵营气急攻心,临时召开记者会,苏贞昌怒气冲冲地抗议:“这种说法分明是说谎,还说‘行政院’涉入,涉案的是谢长廷,受害的是苏贞昌。”后来谢长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反唇相讥:“不要打击我,在我的伤口上撒盐。”“你不去调查泄密来源,却要我退选,愈讲我愈害怕。”

  觉得“哑巴吃黄连”的苏贞昌对谢长廷的追击出现反作用力,苏系幕僚愈想愈不甘,开始追简讯是哪儿来的。晚间谢长廷办公室发言人赵天麟亲口承认:“这封简讯是我们发的,因为支持者有这样的建议。”

  苏贞昌知获此事,怒不可遏,在选前一夜的晚会上批评:“我知道谢长廷有案子,但我从来就没有打算用这点来打击他,他却影射我以‘行政院长’的身份去介入检调!这分明是选举算计,给人看笑话,‘哩害啊!哩死啊!’(糟糕了!你完蛋了!)”

  直到深夜11时,苏谢阵营仍就“行政机关捏造公文泄漏给媒体”的议题缠斗;隔天,苏贞昌登报“转移焦点不能改变涉案事实”。但看热闹的只看到苏贞昌对谢长廷“穷追不舍”与谢长廷“相煎何太急”的哀告。

  再加上七县市首长公开挺苏和陈水扁上电视暗示支持苏贞昌的言语,更让苏贞昌的反击在基层选民心中留下“得了便宜还摆架子”的印象。

  大打哀兵策略

  让苏措手不及

  去年台北市长选举,投票日倒数几天,原本不被看好的谢阵营突然找出所谓“民进党神主牌”前主席林义雄。林义雄不但随他扫街拜票,还在众人面前替他美言,“谢长廷一打来,我就答应。”辜宽敏也默默地去竞选总部拿一叠传单。

  这一次,谢长廷再祭哀兵,叶菊兰、云林县长苏治芬、李应元为他联袂“苦行”;更令苏阵营措手不及的,是李应元竟在选前一周辞职,弄出苏阵营一副自己人都不支持的狼狈。

  有机诈、有谋略,谢长廷的“长廷兵法”透露出他“诈”的另一面。

  谢长廷身边的几个女人也不可小看。初选期间,前高雄市代理市长叶菊兰不停在北部奔走,主跑桃园、新竹、苗栗地区,抢攻客家选票。后来叶菊兰泪洒民视,泣诉:“我只是谈乐生的事情,为什么大家要围剿我?”当外界以“宪法一中”来攻击谢长廷时,谢指着身旁的叶菊兰说:“如果我真的赞同宪法一中,她是独派的代表,会跟我站在一起吗?”

  至于谢妻游芳枝在选前一天站出来,梨花带泪泣诉:“我先生每一次选举都这么辛苦,看得我很不舍……”

  苏治芬从头到尾都力挺谢长廷,其他县市长打电话要她挺苏时,她以“我姐姐挺谁,我就挺谁”表达立场,并卖力站台演讲,“请大家给谢长廷温暖。”

  “立委”管碧玲则是火力全开:“这是场不公平的竞争!谢长廷明明是第一名,为什么被抹黑成第二名?”然后也是讲到语带哽咽。接着再换叶菊兰控诉:“我不信公义换不回!公道要不到!”

  操作负面报道

  以悲情形象示人

  民进党党内初选大战,谢长廷大赢苏贞昌1.5855万票,使得挺苏的陈水扁跌破眼镜,苏贞昌光芒尽失。历经对手阵营联手攻击的“宪法一中”、南部绿营县市长一字排开挺苏、投票前3天《壹周刊》报道谢长廷贪污案,谢长廷仍旧脱颖而出,他到底是怎么办到的?

  有人说这次的民进党选举很有趣,“府院党”都跳下去选了。“总统府”的代表是吕秀莲、“行政院”的代表是苏贞昌、党中央的代表是游锡堃,在竞选晚会上,谢长廷的开场白就是:“有个人问我说,你代表谁?”话一说完,台下传出此起彼落的打气声(极有可能就是“托”):“你代表人民啊!”

  谢长廷应声疾呼:“对啦。我没有后援会,也没有阿扁的支持,没人可以靠。不像有的人有部长和县市长在挺(指苏贞昌),但是我有你们可以给我靠,你们说对还是不对?”

  提到报道指他在任高雄市长期间涉及高捷贪污弊案,谢长廷更是激动到“面红耳赤”,“我面临打击,这是编好的戏码。昨天那个检察官还打电话来跟我说,讲他用词不当,我说:‘这已经不能补偿我了。’”

  此外,他还倒打陈水扁一耙:“为了高捷,我愿意担责任。阿扁自己都被起诉了,怎么可能顾得了我?”谢长廷逆势操作负面报道,塑造悲剧的形象,强调这是一场“个人”对抗“当权者”的苦战,借以唤起民进党党员心中当年对“党外精神”的记忆,掀起他们的对抗情绪。

  谢长廷比着手势对台下喊:“政治是无情、苦难,也有人性的善面,才会有爱与信任,相信老天会给我一个公道!”

  善于激怒对手

  虚招回应攻击

  面对逆境,谢长廷不会卷入对方设定的战场,他不去辩解检察官说他贪污到底对不对,真相是什么。他“忍”住不出击,却改打“受尽压迫的悲情牌”,恰好符合了长期以来有“反抗”政治威权传统情结的民进党支持者的同情心,扭转逆境。

  苏贞昌的幕僚们在电视机前看到这样的画面,忧心情况不妙,干部不讳言:“谢长廷这张悲情牌有效,我们没有料到他会逆势操作,早知道就该在同一天举办盛大晚会跟他较劲!”可惜为时已晚。

  原本可能成为有力打击的贪污负面报道,却成了谢长廷毁灭对手的强力武器,一来诉求同情,二来又将苏贞昌化为“霸权者”(利用行政权拿到公函),收一石二鸟之利。谢长廷一边当“忍者”,将自己形塑成弱者,另一边三不五时挑一下对方,让对方沉不住气,凸显彼此领导格局的落差。

  谢长廷先激起苏贞昌的怒火,运用与他交好的媒体(制造“二二八”假纪录片的三立电视台)批评苏贞昌与新系关系,使得苏阵营恨得牙痒痒,忍不住痛批:“有人是媒体宠儿,奸巧的人与宋七力之间,关系恐怕不只一点。”“人前牵手,背后下毒手。”

  可是对苏阵营的实质攻击,谢长廷却虚招回应,接受媒体专访表示:“看一个人要看他输的时候。不利的时候,就口出恶言,气急败坏,这就是看一个人能否应付危机。”

  不按牌理出牌

  蓝营看不透

  初选前半段,逼宫说、乐生案、苏花高,别人攻击发起,谢长廷在一旁“打了就跑”,这就是他的“狠”,把苏贞昌推入焦头烂额之困局;进入决战关头,南部七县市首长挺苏的“西瓜效应”、阿扁牌的出手、高捷案再出,谢长廷“东风借箭”,再让攻击反挫;最后祭出悲情牌,让对手不敢下手。

  同样地,在3月底,不同于

国民党内认为苏贞昌将代表民进党出线,马英九就和国民党有了不同见解,他认为谢长廷更可能会出线。马英九认为苏贞昌太靠行政资源,“霸气”过重,会激起反对者的疑虑,反促成对手的危机感与动员团结;而面对谢长廷的机变谋略百出、布局攻守具备,是擅长默默攻城略地之人,马英九就认定2008年这场仗,绝对是硬仗。

  因为,苏贞昌虽然“冲冲冲”,但他的模式,国民党可以预测;但谢长廷的战法,百转多变,曲折多弯,却是国民党最不了解的敌人。马英九当时就希望竞选团队加强研究“谢长廷学”,但来得及吗?时间愈来愈紧迫了。

  谢长廷当然会对上马英九,在2002年,马英九和李应元之战时,谢长廷曾经分析过马英九像“棉花”,不论用硬还是用软的,都无法动摇到马英九,马英九似乎永远“不受力”,让民进党人伤透脑筋。

  有趣的是,谢长廷也是一个“绵里针”,他并不像陈水扁、苏贞昌、游锡堃,“本人”从来不用“强硬”的手段,口中高唱“和解共生”,但谢长廷高明的是,他的“谢家班子弟兵”,王世坚、管碧玲、谢欣霓……打马可也是打得“刀刀见骨”。对媒体也一样,谢长廷和各媒体都保有相当“友善”之互动,他的子弟兵姚文智当“新闻局长”时的狠与辣,至今仍让许多人“余悸犹存”。

  而谢长廷更高明的是,他就是有办法进行“切割”,谢家子弟兵的作为,谢长廷总是可以“置身事外”,这种“两面刃”战术,将来10个月的竞选之路,马英九必然会深受其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