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打响前哨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02:40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台湾“大选”打响前哨战

  

台湾“大选”打响前哨战

  在过去的一周里,中国台湾地区产生了两位有可能成为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候选人,分别是国民党的马英九和民进党的谢长廷,未来台湾地区的领导人,就将在他们中间产生。 “马谢之争”的态势刚刚确定,离“大选”还有近一年,双方就已摆出攻势,打响了“大选”的前哨战。

  ■民调

  马英九支持度胜谢长廷9个百分点

  

  据报道,岛内一份最新民调显示,现阶段马英九支持度仍高谢长廷9个百分点。

  8日完成的选情民调显示,33%的受访者拥护马英九,24%的民众支持谢长廷,25%的人至今仍在观望,6%的人表示都不支持,12%的受访者并未回答。至于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选谁比较被看好?调查显示,28%的受访者觉得马英九的胜算较高,16%的民众表示谢长廷的赢面较大,24%的人认为双方实力接近。

  调查还显示,在选民心目当中,虽然马谢两人都有官司缠身,但是马英九的操守较受肯定。31%的受访者认为马英九较为清廉。

   ■链接

  马英九简历

  

  马英九,1950年出生于香港,祖籍湖南省衡山县,1952年随家人移居台湾。1967年加入中国国民党。1972年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赴美

留学,获美国纽约大学法学硕士、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马英九和夫人周美青育有两女。

  1981年后,历任美国马里兰大学法学院研究顾问,美国波士顿第一银行法律顾问,美国纽约华尔街柯尔迪兹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后返回台湾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第一局副局长,兼政治大学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1982年,马英九出任蒋经国英语翻译。在1984年后的十五年中,他先后出任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及多种行政职务。1998年12月当选为台北市“市长”,2002年12月连任台北市“市长”。

  马英九是国民党第十三、十四届中央委员。1999年8月、2001年7月分别当选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2003年3月,当选为国民党副主席。2005年7月,当选为中国国民党党主席。今年2月,辞去中国国民党主席一职。

  谢长廷简历

  谢长廷,1946年5月18日出生。籍贯:台北市。婚姻状况:已婚,有一子一女。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后,曾就读于日本京都大学,并先后获得法学硕士学位及博士课程结业证书。1985年,谢长廷担任“外公政会秘书长”。1986年起草民进党党纲,并成为民进党党名命名者。1986年-1996年连任六届民进党中常委。在1981年-1989年期间还当选为台北市“议会”第四、五届“议员”;1989年-1996年期间先后出任第一、二、三届“立法委员”。

  1990年筹组发起台湾“福利国连线”,1996年担任过民进党第一届民选“副总统”候选人。1996年6月至1998年7月出任民进党中评委主委。1998年当选高雄市“市长”。2000年7月当选民进党党主席。2005年任“行政院院长”,后因与陈水扁政见不合,导致任职未满一年就被迫离职。

   ■出手

  国民党登广告质问谢长廷

  5月9日,国民党在各大报登出半版的广告,内容是“立法院”前一天打群架的画面,文字却特别以加粗的字体,质问谢长廷:“和解共生”在哪?再怎么野蛮也不能暴力“治国”!

  国民党“立委”洪秀柱说:“那是因为把他当作是对手,现在民进党台面上的人物都难担重任,那么来试试看谢长廷的分量。”国民党提前拉高战备,一有话题,不等应战,立即炮打对手。这战略上的转变,绿军看了,低调回应。岛内媒体指出,“大选”还有大半年多,国民党这么早出手,效果如何,很难评估,但国民党展现新的选战企图,格外引人注意。

  ■回应

  谢系人马称马英九涉嫌贱卖牟利

  马英九阵营出招,谢长廷的人马也不是省油的灯,开始“打马”。

  9日上午,谢系“立委”余政道、林国庆和黄剑辉说,前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出售三中案”(中广、中影、中视),涉及贱卖中视,影响投资者权益且违反市场机制,他们质疑蓝军以五鬼搬运手法,把钱流入马英九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经费,呼吁“金管会”介入调查。余政道等人也拜会“检察总长”陈聪明,盼特侦组尽速侦办“三中交易案”,彻查国民党是否暗中与买家勾结,涉及重大贪渎或经济犯罪。

   ■进展

  “马王会”密谈参选副手

  

  一直为外界关注的“马王会”终于登场。

  9日傍晚,马英九到王金平住所,与王会晤。两人谈了两个多小时后,晚上8时许一起见记者。对于外界关心的“马王配”问题,王金平当着记者的面,建议马英九在台湾的学界、企业界和政界,另觅适合的副手人选。

  虽然“马王会”前,双方都释放出不谈副手问题的消息,但两人见记者时,焦点都放在副手的问题之上。马英九表示,他的副手人选仍以王金平为首选,但王金平很谦虚。马又说,这次会谈,他发现双方的共识很多,但两人如何搭配的问题,需要一段时间,“我尊重王金平的看法,等到6月24日党代表大会后才决定”。

  王金平说,马英九很有诚意,但在考虑是否当副手的问题时,他要考量到自己的意愿和自己的能力。他表示副手是谁并非最重要,副手只起着加分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是谁。

   ■对手

  谢长廷手段多变很难缠

  据报道,针对谢长廷成为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马英九阵营私下评估认为,面对谢长廷,是“好打不好赢”的局面,“好打”在于谢长廷本身的负面形象(有高捷弊案等弊案缠身),“不好赢”在于谢手段多变,对国民党及马英九而言绝对是难缠对手。有些更不乐观的台湾媒体认为,谢长廷“既不好打,也不好赢”。

  对谢长廷而言,民进党的团结以及能否从官司中脱身是最关键因素。就团结而言,民进党成立以来的历史证明这个党尽管内斗激烈,可每当选举来临时,可以马上一致对外,而且行动卓有成效。这是因为这个政党在台湾是小党,始终只有百分之三十多一点的支持率,危机意识强使然。

  而就官司缠身来说,“执政党”的资源无疑对谢长廷解套是有利的。

  对马英九而言,鉴于“特别费”是台湾每个“行政官员”都面临的共同问题和困扰,他有望从中过关,因此他取胜的关键在于两条:国民党的团结,打个人的正面、魅力形象牌。而就前者而言,国民党要真正实现团结,分配利益是不能少的。国民党副主席林益世曾在北京接受笔者专访时说:“马主席是不玩派系的,他是自己走向选民,直接拜托选民投票给他的,但是(仅仅)这样行吗?”

  而王金平在这方面则恰恰相反。在大敌当前的危险局势下,王金平和马英九还未充分团结。因此,打个人魅力牌就成了马英九最主要的一张大牌了。2008年“大选”对国民党来说,绝对不容乐观。(据南方周末

人民日报

   马英九谢长廷实力对比一览

  谢长廷

  以阴柔路数著称,言词绵里藏针

  无行政资源,但谢系子弟兵人马强,可以获得苏贞昌行政资源支持。

  “立委”、民进党主席、高雄“市长”、“行政院长”,在地方任内政绩不俗。

  有败选经验,擅打没把握的选战。知名事例是1998年高雄选战和去年台北选战。

  能言善辩,精于诉讼,常能把危机转变成机遇,如把司法案转化为悲情牌。

  主张“宪法一中”,同意两岸尽快实现三通,以发展台湾经济。

  与苏贞昌厮杀激烈,能否化敌为友有待观察。

  高雄捷运弊案、政治献金案仍在侦办中,选战期间仍可能发酵。但此人律师出身,屡屡在官司缠身情况下全身而退。

  马英九

  温文尔雅,刻意树立无私、清廉形象,人称“不粘锅”。

  无行政资源,在国民党内人脉资源有限,主要依靠国民党机器以及前“台北市政府”团队。

  “政务委员”、“法务部长”、台北“市长”、国民党主席。

  两次台北“市长”选战经验,打正面形象牌,不擅长扭转劣势选情。

  为自己辩护能力比较弱,遇到攻击时不懂强有力的反击。

  在“一中”即为“中华民国”定位下,与大陆进行广泛交流及三通,主张台湾未来由台湾全体人民决定;两岸经贸应全面开放;对大陆民主化进程存有质疑。

  王金平以及国民党内团结是成败关键。

  特别费案已起诉,如一审判决有罪可能重创马英九。国民党党产问题也可能成对手攻击箭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