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同意17日开通南北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04:33 东方早报

  黄力颖

  朝韩双方第5次将军级会谈昨日落幕。在9日的第二天会谈中,双方就17日进行列车试运行达成了协议。分析认为,如果京义线、东海线列车的试运行圆满进行,将是时隔54年朝韩列车将首次通过非军事区(DMZ),具有重要象征性意义。

  据报道,朝韩将军级会谈韩方发言人、国防部朝鲜政策组组长陆军大校文成默周三下午在板门店统一阁举行会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为了实现5月17日列车运行,双方均认为有必要对此提供安全保障。

  “朝鲜以东海线南方区间(江陵至猪津)铁路尚未完工为由,我们认为对定于17日进行的列车试运行采取军事安全保障措施是有必要的。”文成默说。

  分别位于朝鲜半岛西海岸和东海岸的京义线和东海线铁路自朝鲜战争爆发后一直处于中断状态。2002年9月,朝韩双方着手合作修复这两条铁路。连接工程完成后,双方原定去年5月25日举行这两条铁路的试运行仪式,但朝方去年5月24日宣布取消试运行。

  此外,朝韩双方原计划于10日上午进行工作组代表接触,并在召开全体会议后发表联合公报。不过,直到昨日晚间,这份联合公报仍在协调当中。

  据悉,目前,双方在联合公报的协调中存在的最大争论点是,是否签订有关铁路和公路通行的永久性军事保障协议,以及设定共同捕捞海域问题。

  对于签订永久性军事保障协议问题,韩方主张,由于京义线和东海线铁路和公路相连,应该制定永久性军事保障措施,使铁路和公路得以利用,并不断对朝方施压。

  不过,朝方则认为,在东海线铁路的江陵至猪津区间尚未竣工的情况下,不可能采取军事保障措施,应该在制定旨在确保列车试运行的一次性军事保障协议书后,根据具体情况再次进行讨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