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太贵,纽约客流行群租办公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04:34 东方早报

  王靓

  像那些比自己先一步来到“大苹果”汲汲营生的人们一样,29岁的卫斯理公会教徒大学毕业生尼娜·鲁宾也为了能在纽约找到一处说得过去的落脚点挠头。今年年初,她终于找到了:一间7人合租的办公室。

  在被OutwardBound应聘为教师后,鲁宾小姐和几个同事一起租下了一幢办公楼顶层的办公室。大家对这个新居所进行了一些小小改造,鲁宾带去了一张双层床,还有人干脆支起了帐篷。为了创造私人空间,大家各自在铺位旁围上布幔。办公室,就这么变成了一间合租的大卧房。

  虽然OutwardBound学校强调这只是为解决老师住宿问题的应急方案,鲁宾还是觉得很满意了。

  “奇招”解决租房难

  纽约市的地产中介商们说,每当求租旺季来临,再加上成批新毕业的大学生和外来人员,房屋更是供不应求。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求租者、尤其是有良好教育背景的年轻人转而采取诸多“奇招”解决租房难的问题。

  纽约市房屋租赁市场的火爆已经持续了7年。据独立的地产调查咨询公司PropertyandPortfolioResearch的数据,目前纽约市曼哈顿区的房屋空置率约为3.7%。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一比例将下降到3.3%;到2011年还将降至2.9%。与此同时,去年的租房价格上涨幅度也创纪录地达到8.3%。

  美国普天寿集团地产公司的一项统计显示,2006年有4000户新家庭涌入了纽约、新泽西和康涅狄格地区,这个数字比2005年增加了15%;其中很多还表示,他们想在曼哈顿找房子。即便有适合的房子,也往往立刻会被高薪的银行家和公司律师们租下,这也逼得更多工薪阶层和学生族疯狂合租。

  根据中介机构CitiHabitats的数据,曼哈顿区一居室公寓的平均租赁价格为2567美元/月;两居室的为3854美元/月。

  因为房东通常会要求租房者月薪不得少于房租的40倍,这意味着能租的起一居室公寓的人———不管是独自负担还是找人合租———年薪至少要有102680美元;两居室的要有154160美元,依此类推。

  过去5年来,27岁的鼓手兼美术设计师明迪·阿布维茨一直和另外4名室友合租。这套每月租金为2600美元、位于布鲁克林区的带浴室的1500平方英尺公寓,对这些年轻人来说,已经宛若天堂了。

  办公室变集体卧室

  囊中羞涩的学生族则更难找到合意的住所。去年秋天,找了份保姆兼职的纽约大学新生凯特·哈维和8个朋友一起,合租下属于保安公司MichaelStapletonAssociates的一层办公室当公寓。为了在门卫那里“过关”,她们一连撒了三个月谎,说自己是在这办公楼上班的实习生———虽然她们常常会在半夜或是一早身着睡衣裤在一楼大厅里乱晃。

  而事实上,凯特的爸爸乔治·哈维就是MichaelStapletonAssociates的首席执行官。那间带有两个厨房和两间浴室的办公室原本就是哈维先生的,但当公司搬家后就空置出来了。

  凯特和室友们偷偷地用货运电梯把家具运上去,把这间办公室变成了集体卧室,文件柜成了衣橱,还有人干脆安了顶帐篷。她们甚至还养了只名叫苏拉的宠物猫。

  尽管挤在这间由办公室改造而成的居所里的学生们大多家境殷实,但她们还是说纽约的房租太高,自己根本无法同时负担房租和学费。

  “9个女孩1只猫,”坐在咖啡馆里有滋有味喝着热牛奶的凯特说,“至少其中1/3在兼顾付房租和付学费的问题上遇到过麻烦。”

  “经济压力的确很大”

  凯特的爸爸哈维先生也说,他女儿曾经告诉他,有些朋友因为付不起房租不得不整个夏天都借宿在友人家的沙发上,甚至睡在纽约大学图书馆的也不是少数。

  “有些孩子的经济压力的确很大。”哈维先生说,“于是我想到,反正那办公室也快到期,空置着还不如便宜租给她们。”

  现在,经济状况稍有改善的凯特已经打算和两个室友一起从办公室搬出来另寻住处,预算是每个人每月最多拿出800美元做房租。虽然在网上发布求租信息已经有段时间了,但到现在为止她们还没找到合意的房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