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交队伍5年内扩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04:36 东方早报

  黄力颖

  印度官员近日透露,该国政府计划在未来5年里将外交团队的规模扩大一倍。分析认为,这一举措既反映出该国打算在全球事务中扮演主要角色的渴望,也反映出印度与外部世界往来锐增的现实。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瑙泰杰·萨尔纳说:“我们打算把外交官队伍人数增加一倍,并不是为增加而增加,而是因为就我们在世界事务中的参与程度而言,我们的人太少了。”

  印度外交秘书西维尚卡尔·梅农在印度议会说:“巴西和中国外交官的数量分别是印度的4倍和7倍。我们承受的压力非常明显。”

  驻新德里的各国外交官员常常会对印度的官僚行政体系感到失望。他们对此举表示欢迎,但同时告诫称,印度外交部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改变。

  “印度外交部的运作机制意味着,与其他国家的习惯做法相比,关键决策往往由更加高层的官员拍板,”一位西方外交官表示,“他们有一些行事高效的人,但数量明显不够。”

  有分析认为,这次印度外交队伍的调整将更加巩固新生外交战略家的立场。冷战结束后,印度外交经过一段调整,继续加强与美国的战略合作联系。有官员透露,在过去10年,尽管印度参与国际外交事宜的机会日益增多,但是从事这些外交工作的专职人员的人数从4866名减少到现在的4746名,这极大影响了外交部发挥作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