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永刚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9: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人民日报记者郭嘉 新华社记者陈万军)2007年春末夏初,从首都北京到东方明珠上海,从南国羊城到古都西安,大江南北,掌声为同一个名字而响起——人们被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楷模方永刚的先进事迹深深震撼着,感动着,感染着。

  4月20日至5月11日,方永刚先进事迹报告团所到之处,尽管方永刚因身体原因没有参加,但人们还是将这个春天最美丽的鲜花献给他们崇敬的方教授。

   (一)

  信仰,是一个民族走向辉煌的思想基础。

  “独臂英雄”、武警某师副政委丁晓兵说:“方永刚燃烧生命传播真理的人生实践,让我们看到了他身上所蕴含的一股超乎寻常的巨大力量。这种力量源于党的创新理论本身,也来自于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对党的创新理论坚如磐石的信仰。”

  方永刚的事迹启示我们:信仰因学而坚,事业因学而成。一个有科学信仰的人是真正有力量的人,一个真正为信仰奋斗和献身的人,他的人生追求必定忠诚而无畏。这是广大理论工作者学习方永刚事迹的共同体会。

  理论的坚持靠信仰。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王真说:“在当今这种特定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下,必须牢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从而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

  4月27日,

北京大学青年学生在致方永刚的一封信中写道:“在学习、研究、宣传先进理论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过困惑、遭受过挫折,也曾经在很多问题面前徘徊过、犹豫过。今天,您的亲身经历,您的一言一行,犹如春风化雨浇灌我们心田……在我们即将走向社会的重要时刻,我们将学习您坚定理想,忠于信仰的执著精神,发扬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和‘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责任感,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生。”

  5月8日,复旦大学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成立,并在上海杨浦区五角场街道进行了首场报告,由此揭开了复旦大学“践行永刚精神,与真理同行”主题活动的序幕。

   (二)

  方永刚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彰显党的创新理论源于实践,指导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威力。

  4月26日,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在会见方永刚先进事迹报告团时指出:“上海要以这次报告团在沪宣讲为契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传播,推动党员干部树立‘以天下为己任’的宽广胸襟和理想追求,为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作出贡献。”

  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会见方永刚先进事迹报道团成员时强调:“学习方永刚同志先进事迹最重要的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方永刚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方永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受益者。他自觉担当党的创新理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赢得了“‘科普’专家”“大众学者”“平民教授”的赞誉。

  那么,“方永刚精神”蕴含着怎样的时代意义?署名“未具名”的网友写道:“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学习型政党需要方永刚精神;建设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方永刚精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需要方永刚精神。”

  “与时代同步”,是方永刚事迹展览馆留言最多的5个字。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投身民族振兴的伟大洪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大业,是10多万参观者表达的共同心声。

  “方永刚现象”说明了什么?辽宁省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教授张凤羽说:“方永刚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就是对我国改革发展一系列举世瞩目成就和经验的宣传,就是对我们党集体智慧结晶的宣传,就是对广大人民群众实践成果的宣传。”

   (三)

  5月的大连,春光融融,绿草茵茵。8日下午,大连市委礼堂始终回响着“与真理同行”的声音。

  “永远保持一个思想理论战线战士的冲锋姿态,让生命为太阳下最壮丽的事业而燃烧!”随着方永刚在报告录像上掷地有声的结束语,掌声持续而热烈。

  大连,是方永刚工作和生活的城市。过去5年间,他的足迹遍布大连街道社区,乡镇农村。440场理论报告,为大连人民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大连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每听一次方教授的报告,就增添一份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就鼓足一次干现代化事业的干劲。”刚刚听完方教授先进事迹报告的大连市社科联副主席孙激扬心情激动。

  东北财经大学学生赵玫玉深有感触地说:“方教授的事迹使我明白: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振兴紧紧相连。我要用青春、智慧和热血报效我们伟大的祖国。”

  学习方永刚精神,就是要像方永刚那样敬业精业,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这是全国各条战线开展学习方永刚活动的共同目标。在北京城建集团19个奥运工地上,“学习方永刚精神,建设精品奥运工程”成为万名建设者的共同行动。

  “方永刚现象”告诉我们,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学习和实践党的创新理论的极大热情。

  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扬州电子仪器研究所所长范国平说:“方永刚有这样一句话:‘对真理的尊重是运用它,对真理的信仰是用一生实践它’。这番话对我触动很大。有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引,我有足够的信心带领全所职工实现‘十一五’经济总量比‘九五’翻三番的战略目标。”

  刚刚被评为“全国五四青年奖章”标兵的海军温州舰舰长刘志刚,在组织全舰官兵“学习方永刚岗位添光彩”活动中,制定了让新型战舰发挥最大效能的10项措施。他说:“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像真打仗一样练兵,像上战场一样准备,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要求。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有办法让新型战舰的作战效能再上一个台阶,为保卫万里海疆作出新的贡献。像方永刚那样有效传播党的创新理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