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游乐园被指盗版迪斯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03:4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近来,不少来北京旅游的外国人,吃惊地发现北京有个翻版迪斯尼乐园——石景山游乐园。游客走进石景山游乐园,宛如置身于童话王国,米老鼠、唐老鸭等迪斯尼卡通形象载歌载舞围绕在身边,无一不让人错以为北京也盖起了迪斯尼乐园。

  日本富士电视台上周对此进行了报道,新闻中一名女工作人员坦言,石景山游乐园主要是模仿香港的迪斯尼乐园,“差别不了多少”。美国、英国等国际媒体也先后跟进报道。在Youtube网站上,富士电视台的采访视频的点击率已超过了5万人次,不少国外网民认为中国盗版了美国迪斯尼。

   近七成人认为盗版

  《国际先驱导报》就此与新浪网新闻中心进行了联合调查,截止到5月8日24点,共有1828人参与了在线投票,其中有65.84%认为“这是一种盗版行为”。

  “这两天有老外朋友问我这事,都不太好意思回答。改得不伦不类的,丢人现眼啊。”宝洁中国公司的王女士说:“为什么要抄迪斯尼啊,中国有那么多的优秀卡通形象,像葫芦兄弟、孙悟空,还有那么多的神话,可以取中国自己的题材嘛!”

  不过,也有22.59%的人认为“没有错”。北京的钟先生说:“美国的迪斯尼太贵、太远,我们只是借用了迪斯尼创造出来的卡通人物而已,米老鼠、唐老鸭是明星,这么多年了,凭什么就不许被拿来模仿?”

  八乐音乐网的王先生说:“我倒觉得这不是仿冒,而是迪斯尼娱乐文化入侵成功。美国人再一次利用免费版权干掉了中国的文化娱乐产业。”

  侵权与否尚未定论

  石景山游乐园真的侵权了吗?上海交通大学王先林教授是知识产权领域研究专家,他认为:“有嫌疑,但不能马上得出结论来。”

  “按国际知识产权公约,并没有太明确的标准,而各个国家的版权法有区别,从平面到立体的复制的评判标准也不一样。迪斯尼的卡通人物本身受版权法保护。具体来说,这种复制,是不是构成了著作权法意义上的复制,还需要鉴定,如果能够认定石景山游乐园这种复制是以盈利为目的,就构成侵权。”

  石景山游乐园作出回应

  对于境外媒体的指责,9日,石景山游乐园表示,节目里的图像是否全部是在石景山游乐园所拍目前无法辨认。游乐园还说,被日本媒体指为米老鼠的其实是园内的吉祥物大耳猫。

  根据网上的描述,“五一”期间,石景山游乐园内随处可见迪斯尼的影子,特别是米老鼠等卡通形象走在游乐园大道上和游客们握手拥抱合影。9日上午,记者来到石景山游乐园,没有在园内看到日本媒体所拍到的米老鼠等卡通形象。几位游玩的年轻人告诉记者,游乐园在“五一”期间有一个花车游街表演,表演的过程中集中了不少卡通形象。

  日本媒体还引述游乐园内一名女工作人员的话,该游乐园主要模仿香港的迪斯尼乐园。当记者问游乐园经理园内是否有米老鼠时,对方表示:“它不是米老鼠,是一只耳朵非常大的猫!”

  对于日本媒体的报道,石景山游乐园9日作出了回应。游乐园外联部的刘女士向记者表示:游乐园从来没出现过米老鼠的形象,而且,日本媒体在网上的节目目前无法辨认是不是全部在游乐园内拍摄。刘女士说,被日本媒体称为米老鼠的卡通形象其实是游乐园的吉祥物大耳猫家族。据悉,大耳猫家族一共有4只,它们是通过全国范围的征集后,经专家评定认可,并进行了注册。每年的黄金周期间,大耳猫都会参加花车游街表演。

  刘女士还表示,节目中接受日本媒体采访的那名女工作人员并不是游乐园的职工,而是参加花车游街表演的演员。“她对游乐园并不了解。”刘女士说。

  据新华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