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位全国政协委员吁请设置中华母亲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专电(记者 周玮)时至5月第二个周末,西方母亲节将临。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12日表示,已与45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吁请设置中华母亲节。

  对为何需要中华母亲节、为何定在孟母生孟子之日等相关问题,李汉秋等在吁请中作了详细的阐释。

  为何需要中华母亲节

  不同文化的母亲节形象代表都有不同的文化个性,流淌着自己民族文化的血液,承载着自己民族的民族精神。当中华儿女吮吸母亲节的文化乳汁时,这位母亲代表却是洋妈妈,这样的事不宜再继续下去。我们要维系中华文化血脉、培育中华民族精神,需要自己的中华母亲节。这不是“跟着洋人走”,恰恰相反,是为了维护中华文化主体性。这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需要,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为何以孟母为形象代表

  在众多中华贤母中,孟母五大优势俱全。

  一是实有其人,不是传说人物、不是

神话人物,而是历史人物。

  二是贤母事迹翔实而且丰富。有的贤母只有一件事而且缺情节。西汉《韩诗外传》和大历史家刘向的《烈女传》就翔实记载了孟母仉氏在不同阶段教子的好几件事,有情节、有故事,从儿童成长的外部环境到学习的内部规律,都注意到了,形成颇具系统的教子思想和方法。

  三是时间较早,历代留有遗迹供瞻仰。仉氏生孟子在公元前372年,唐以后历代有封赠祭祀,留下许多遗迹。孟母林、启圣寝殿、孟母三迁处、孟母三迁祠、孟母断机处碑等可供中华儿女瞻仰追思。

  四是家喻户晓,知名度高,影响大。刘向记孟母教子五件事中,“孟母三迁”“断织喻学”二事流传最广远,南宋《三字经》中的“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中华儿女耳熟能详。一直到1994年《新三字经》还有“昔孟母,茹苦辛,断机杼,善择邻”。孟母懿名远播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并被写进儿童教科书。

  五是教子成效大。孟轲成为我国古代的大思想家、儒家的代表人物、被称为亚圣,他的第一个老师就是孟母。孟母教子懿范千秋。

  为何定在孟母生孟子之日

  我们定位的角度是母亲而不是其他,仉氏生孟轲才成为孟母,因此孟母生孟子之日是标志。我国传统称自己的生日是“母难之日”,迳称“母难”。表明自己生日不忘母亲养育之恩。以孟母生孟子之日作中华母亲节,推而广之,每人在欢度自己生日时都要感恩生我养我的母亲。

  为何定在农历四月初二

  孟子故里邹国(今山东省邹城东南)世代相传,在农历四月初二纪念孟子诞辰,至今还人所共知。这是人民的集体记忆,已形成民俗,这是最可依据的。在方志等文献中也有相应记载,不是孤证。我国传统节日以及上岁数人的生日都以农历计,我们每年都不会忘记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是哪一天,可见只要社会重视,即使以农历计的节日也不怕不好记。我们建议每年的

日历在这天标出中华母亲节,这就更不会遗忘了。

  如何做并促进认同

  人类的爱心从母爱、爱母开始,母亲节是全人类的需要。因此一旦点燃,便易形成燎原之势。美国的母亲节1907年始于费城一地,逐步被一些州认同,经过七年的努力,到1914年才正式定五月的第二个礼拜日为美国母亲节。

  我们中华母亲节也可以由点点星火逐渐汇而燎原,今年就有邹城、

石家庄、曲阜等市举办大型庆典和文化活动,北京、天津、南京、福州、哈尔滨、太原等几十个城市的一些学校率先开展起来。

  “学校是开展中华母亲节活动的天然场所,也非常简便。在四月初二(今年是阳历5月18日)之前,布置学生以中华母亲节的名义为母亲做一件好事,比如打个电话、写封信,并写篇作文。这并不增加师生的负担,何乐而不为?”李汉秋说,“让我们带领青少年沐浴中华母亲节的阳光而茁壮成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