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防部驳斥议员有关中国入侵20公里言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04:29 华龙网 (来源:重庆晨报)

  就在中印两国边境会谈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之际,印度人民党的一名议员日前声称,中国边防军“入侵”阿鲁纳恰尔邦20公里,且在当地修建包括直升机降落平台在内的永久性军事设施。这一说法引起了印度多家媒体的高度关切,但却遭到了印度国防部的驳斥。

  妄称侵入印度20公里

  5月7日,《印度日报》记者桑吉伊•库马尔引述阿鲁纳恰尔邦人民党议员卡伦•里奇朱在议会发表的演讲时称,中国边防军入侵阿鲁纳恰尔邦20公里。按卡伦的说法,中国并不承认的阿鲁纳恰尔邦一直是中印两国之间“潜在的爆点”。

  他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印度边防军在该地区的旺堆地区试图建起永久性哨所的时候,中国的反应非常迅速,立即在当地建起哨所,印度则迅速向塔旺和旺堆地区派出精锐的第5山地师。这一事件几乎引发中印新的边境战争。

  近来,中国边防军再度深入阿鲁纳恰尔邦境内约20公里的塔旺地区,开始建筑永久性的军事设施,包括直升机起降平台。

  为此,卡伦在印度议会上鼓噪说:“这是领土主权问题,光说阿鲁纳恰尔邦是印度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必须确保阿鲁纳恰尔邦每一寸领土的安全。”

  妄称绑架印度边民

  卡伦还说,去年11月,他致信印度总理辛格,声称他对中国边防军“绑架”印度边民深表关注。按卡伦的说辞,印度塔克金边境的一位边民因不慎进入“被中国占领”的萨德龙朱山谷,因该山谷是中国边防军塔旺地区直升机场———阿萨皮拉地区和卢加尔地区的入口,所以被中国边防军“绑架”。

  卡伦最后表示:“阿鲁纳恰尔邦是印度的能源仓库。如果当地能得到很好开发的话,就能解决印度的能源危机。”

  印度媒体跟风炒作

  印度媒体附和说,尽管中印两国的边境谈判已经持续了22年,但印度仍是中国惟一一个没有解决完边境纠纷的邻国,甚至连实际控制线也没有完全确定。中国“占领了”印度阿克萨金38000平方公里的克什米尔领土,5180平方公里的萨克萨姆谷地,并且主张阿鲁纳恰尔邦90000平方公里的领土。1993年两国就4056公里实际控制线签署的协议,令印度处于“容易遭入侵”的不利境地。

  按印度媒体的说法,中国边防军1999年120次入侵印度领土;2000年为96起,2001年98起,2002年为20起。

  最后一起事件是2003年1月26日,印度情报机构的4名代表和6名特种部队士兵在阿鲁纳恰尔邦境内14公里处“例行巡逻”时,被21名中国边防小分队拦截。中国军官告诉印度情报官和军人,他们入侵了中国领土。印度情报官和士兵被解除武装,并且接受审讯,但最后被释放回去。释放地点也在实际控制线内3公里。

  印国防部驳斥入侵说

  卡伦的说辞经媒体曝光后,印度各界深表关注。印度国防部长拉朱7日否认“中国入侵阿鲁纳恰尔邦”的说法,他说:“并没有发生如此严重的问题,这是误解造成的。由于印中边境问题还没有解决,两国对实际控制线的看法不同。目前解决边界问题的工作还在进行之中,两国特别代表也在对话。”

  印度国防部发言人则表示,中印两国特别代表眼下正在对话,谋求解决边境问题。

  “阿鲁纳恰尔邦”中国拥有主权

  该地区位于中印边界东段,中国称为藏南,并将该地区划入西藏自治区的错那、隆子、朗县、米林、墨脱、察隅6县的管辖范围之内。1987年2月,印在非法侵占“麦克马洪线”以南的中国领土上建立了所谓“阿鲁纳恰尔邦”。

  中国政府从未承认该邦的合法性。2006年11月13日,印度一家电视台在采访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时,孙玉玺重申了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以我们的立场来看,整个‘阿鲁纳恰尔邦’都是中国的领土,我们拥有全部主权。”据青年参考(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