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光学天文望远镜在丽江落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08:05 春城晚报
我国最大光学天文望远镜在丽江落成(图)
2.4米口径天文望远镜。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我国最大光学天文望远镜在丽江落成(图)
丽江高美古天文观测站。王法摄

  口径2.4米,国内最大,综合性能国际领先

  昨日,国内目前最大的光学天文望远镜,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丽江观测站落成并正式投入运行。这台大型光学天文望远镜高8米,重40多吨,通光孔径2.4米,是东亚地区最大口径的通用光学天文望远镜之一,可通过远程控制进行自动操作,综合性能处于同级望远镜的国际先进水平。其终端配置超过3000万像素的拼接CCD相机,以及我国与丹麦合作研制的暗弱天体光谱仪照相机,主要对恒星和星系进行观测,用于恒星物理和宇宙科学研究。随着这架天文望远镜投入使用,丽江天文观测站成为我国南方最重要的天文观测基地。

  望远镜综合性能

  属国际中上水平

  据介绍,这台天文望远镜是由英国制造,净口径2.4米,为地平式天文望远镜,是东亚地区口径最大的通用光学天文望远镜之一;望远镜的终端由两部分组成:超过3000万像素的拼接CCD相机,中国与丹麦合作的暗弱天体

光谱仪照相机,主要用于恒星物理和宇宙学的研究。

  望远镜还采用了若干新技术,控制系统支持远程操控和自动操作,一旦预定好观测计划就能自动执行,可大大提高望远镜的工作效率,综合性能属同级望远镜的国际中上水平。投入使用后,每年能容纳数十项先进水平的天体物理观测课题和研究工作。望远镜的落成,将加强我国在实测天体物理方面参与国际合作和交流的能力,有助于我国天体物理理论和实测研究工作更好结合,促进我国天文学科人才的培养。

  6年艰苦对比

  观测选定天文圣地

  建设南方天文观测基地是我国几代天文学家的夙愿。1992年1月,中科院数理化局成立专家组开展天文台台址调研。经普查筛选,选址组初步确定滇西的永胜、宁蒗、姚安(牦牛坪)、

丽江(高美古)等5个候选点。之后采用随机轮流观测的办法,对5个点进行对比观测。在10轮观测结果中,丽江高美古的天文气象条件最好。中外专家认为,这是我国南方的一个优良台址,视宁度达到世界优良台址水平,在这里放置一台2至3米级望远镜,能够得到国际水平的观测研究成果。

  高美古村位于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太安乡,至丽江市区的直线距离约30公里。海拔3200米,相对高度800至1100米,地理位置为北纬26°42`附近,属低纬度天文观测台,该地区年平均晴夜达250多天,没有人为光线和沙尘的干扰,加之天光背景暗、空气透明度好,具备良好的大气宁静度。因此成为国内最佳的天文观测位置。

  经过地址勘探、建筑设计等前期工作,丽江天文观测站于2004年3月正式开工,2005年元月竣工,当年10月开始安装2.4米天文光学望远镜。经过中英双方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望远镜于2006年底完成现场安装。除建成2.4米望远镜观测室外,丽江天文观测站还有镀膜机房、专家楼和综合楼等生活保障辅助设施,总建筑面积达2908平方米。

  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台长李焱介绍,丽江天文观测站园区地势开阔,还将安装多台望远镜,形成不同口径、不同学科目标、多台天文望远镜协同工作的局面,成为我国南方名副其实的最重要的天文观测基地。

  丽江高美古观测点已引起国内外天文学家的广泛兴趣,暗蓝色的苍穹,满天繁星、银河明亮清晰的夜空,许多来访的天文学家异常激动,感叹干了一辈子天文,从未见过这么好的夜空,这么好的天文观测条件。丽江高美古正在成为国内外天文工作者心目中的又一块圣地。王法(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