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耕地面积6年后将跌破18亿亩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03:33 千龙新闻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为“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中纪委、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及国家土地督察办渐成合力,加大严控新增建设用地总量力度。

  第三轮土地规划修编遇瓶颈

  近期,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委员会连续召开几场务虚会,另外,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等部门专门举办了“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研讨会,探讨如何使现有的全国18.27亿亩耕地面积到2020年不突破18亿亩的底线。

  继“第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1986~2000)和“第二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1997~2010),从2005年7月起开始的“第三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修编以来,延期至今未能完成。

  在外界看来,修编工作迟迟未能完成,原因在于上面有中央指标压力,下面政策执行上又遭遇阻力。

  参与修编工作探讨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凤荣在务虚会上表示:“现在地方政府不怕失去土地。各级政府都有自己的发展目标。”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研究员杜平也坦言,2006年到2020年也是各地各业用地量最大、用地矛盾最尖锐的时期。

  同时,国务院要求18亿亩的耕地总量底线至少要守到2020年,而不仅限于“十一五”期间。因此,国土资源部上报的《2006~2020年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被驳回。

  “如果像《2007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的方法走下去,要2020年守住18亿亩耕地不太乐观。”一位参与修编的工作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坦言。

  作为《1997~2010年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的具体年度计划,今年4月,国土资源部下发《2007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要求:今年新增建设占用农用地和耕地量将与去年持平。

  但数据显示,2006年,全年建设占用耕地251万亩,实际占用农用地433.2万亩,略高于年度400万亩的用地计划。综合各种因素,2006年全国耕地面积净减少数量为460.2万亩。

  “照这种耕地减少速度,6年后就可能突破18亿亩的底线。”上述参与修编人士称。

  开源节流

  要遏制这种可能,现有办法一个是加大土地复垦,尽可能实现占补平衡;另一个则是下文严控新增建设用地。

  为此,一方面,国土资源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严把土地复垦方案编制审查关,经评审通过的土地复垦方案,作为用地申请、采矿权申请或年检的必备条件。

  另一方面,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最近下发通知,要求把督察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执行情况作为今年督察重点,杜绝超计划批地、用地。

  现有违规用地中,除超计划行为外,还存在着禁止类和限制类项目用地。为严控这些用地,禁止

别墅
房地产
开发、
高尔夫
球场、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新建培训中心等项目用地,从去年11月开始,国土资源部先后分7批264个项目征求国家发改委意见。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去年11月至今年4月底新增建设用地符合性审查情况。在完成审查的214个项目中,有13个新增项目存在问题,占总数的6%,这些用地申请将退回省级政府。

  2006年土地违法案件数量和涉及的违法用地面积出现反弹,全国共发现土地违法行为131077件,涉及土地面积近10万公顷(其中耕地4.3万公顷),分别比上年上升17.3%、76.7%和67.6%。

  对土地违规行为,中纪委将严厉介入查处。中纪委副书记张惠新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07年查办案件的一个重点是,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特别是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等案件。孙荣飞(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