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组建“二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09:3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贤斌

  吴月芳 田米 文/图

  核心提示

  一两个月内,泉州将筹备成立城市第二公交公司(以下简称“二公交”)。

  记者昨日从泉州市交通局获悉,市政府近日下发《关于加强城市公交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同意由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着手投资成立二公交,参与城市公交的经营。

  《通知》对困扰市区公交发展的运行成本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交服务质量欠佳、行业管理体制不够灵活、公交治安差等几大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如市区范围内公交公路规费减免、市公安局要成立强有力的反扒队伍等。

  还提出,继续加快环泉州湾公交体系建设,将公交服务网络延伸到各县(区、市),串起大泉州城市。公交公司城区营运业务归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管理,道路客运业务归市交通局管理。

  独家经营的泉州公交破局后,能吸引更多市民出门选择坐公交车吗?市民坐公交车能更舒心吗?公交行业将面临怎样的竞争?带着几个猜想,记者昨日走访了几个相关部门。

  

泉州组建“二公交”

  站台上总会站着许多等车的人

  猜想一:治愈公交“硬伤”的良方?

  “资金不足是目前泉州公交发展的硬伤。现有的60多个公交始末站都是临时租借的。”泉州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临时租借的首末站,只是过渡性的。

  由于购置车辆、建设场站的巨大资金,绝大部分靠该公司自筹,加上燃油、汽配材料等价格上涨,企业经营成本持续增加,公交的车辆数量、档次、场站、始末站、枢纽站等多方面设施建设均存在不足。

  目前,公交公司有车辆602标台,比建设部颁布的每万人拥有量不少于12标台公交车的标准少了近400标台;公交场站目前仅有8.2万平方米,短缺12万平方米。此外,因为部分公交线路走公路,要缴纳公路规费,每年还为此掏腰包近300万元。

  泉州市政府此次同意成立二公交,也是为“解决目前公交发展面临的资金投入不足问题”。而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组建成立二公交的计划,其实早在3年前就提出了。总公司目前每年有2000多万元的利润,属于国有资产,而公交属于市财政投入的部分,有运输总公司雄厚的资金支持,二公交成立之后,用于公交发展的经费也将更充足。

  猜想二:公交线路将外拓周边郊县?

  二公交路线会与原有的公交线重复吗?有了二公交后,竞争之下的公交线路可能扩展到周围的郊县吗?

  泉州市交通局副局长林晋炼介绍说,一直以来,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公路客运运力所占份额最大。以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着手投资成立二公交,参与城市公交的经营,跨区域专线实行公交化将是以后的趋势。成立后的二公交在线路外拓时,比较方便协调与公路客运专线之间的矛盾。

  猜想三:可能实现公交一元票价?

  本报前不久进行的一份问卷调查表明,近六成受调查者希望泉州公交的票价能实现1元,超过三成的乘客觉得泉州公交目前的票价有点贵。那么,垄断被打破后,公交票价会降吗?

  “有竞争,就会有变化。”泉州市政协委员黄黉说,二公交的成立,短途跨区域线路实行公交票价,受益的就是群众。

  泉州公交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则认为,就目前的公交票价而言,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泉州公交的票价并不算高,公司也只能实现微利经营。公交票价的定价,是由物价部门审批的,每一条线路的票价定价,都是经过反复讨论研究的。票价要降,按北京经验,就是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二公交将来的票价审批也是要经过物价部门的。

  猜想四:两大公交如何良性竞争?

  二公交上路后,两家公交公司之间的竞争将难免?

  泉州市人大代表封国荣表示,成立二公交就是想引入合理的竞争机制,拉动泉州公交事业的发展。

  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市政市容科负责人称,这个方案是由市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经过研究后确定的,它的实施,将有利于公交的良性发展。泉州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公交的竞争,应该有利于市民的出行,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公交以国有为主导,不能承包给个人经营,两个公交公司应在一个公交的原则下,进行适度竞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