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宣布张俊雄接任台湾“行政院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5:08 光明网

  

陈水扁宣布张俊雄接任台湾“行政院长”

  陈水扁(左)宣布张俊雄(右)接任台湾“行政院长”一职。(中评网图片)

  人民网5月14日电陈水扁今天早上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由海基会董事长张俊雄任“行政院长”职务,接替日前辞去“行政院长”一职的苏贞昌。

  张俊雄简历

  张俊雄,1938年3月23日出生,台湾嘉义县人,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海基会”董事长,民进党第六届“立法委员”。

  1962年起任律师。1980年任“美丽岛事件”案中高俊明、林弘宣等牧师的辩护律师。1983年12月当选增额“立法委员”,1986年12月、1989年12月当选连任。1986年任民进党创党10人秘密小组成员,11月当选该党第1届中央执行委员。1987年9月任高雄市党部执行委员。1988年当选民进党第3届中央常务执行委员、政策协调委员会主任委员。1989年当选民进党第4届候补中央执行委员。1992年为民进党福利国连线成员,后任总召集人。1992年12月当选第二届民进党不分区“立法委员”。1993年12月任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委员。1995年12月和1998年12月连续当选第三、四届“立法委员”。曾任“立法院内政、交通、司法委员会”召集委员,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总召集人。1994年获民进党提名竞选高雄市长落败。1996年6月当选民进党中央党部政策委员会执行长。1998年7月当选民进党第八届中常委。2000年任民进党“总统”竞选指挥中心总干事,5月出任“总统府”秘书长、发言人,同年8月转任“行政院副院长”兼“消费者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10月接替唐飞出任“行政院院长”。2002年2月被陈水扁聘任为有给职“总统府资政”,后因转任民进党秘书长,转聘为无给职的“总统府资深顾问”。2000年、2004年两次担任陈水扁“总统”竞选总部总干事。2002年7月被指定为民进党第10届当然中央常务执行委员,并任中央党部秘书长、人事评议委员会召集人。是民进党在高雄地区头面人物。与基督教长老教会关系密切,经常参加该组织活动。2004年12月当选第六届民进党不分区“立委”。

  还历任基督教长老教会公报社理事、理事长,高雄市律师公会理事,高雄市平民法律服务中心委员,志愿律师。1981~1986年高雄市基督教青年会理事长及多家工会法律顾问。1983~1994年任高雄市生命线监事。

  政治主张:主张“台独”,鼓吹台湾前途须由全体住民共同决定。针对祖国大陆提出“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谈判”的立场,表示两岸不妨将主权问题暂搁一边,推动两岸互惠交流,时机成熟后再谈也不迟。强调“统一的事不应先下定论,如果有一天,大家感觉统一是好的,台湾民意自然会支持,两岸就能统一”。现大肆鼓吹“公投制宪”、军购。(资料来源: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宣布张俊雄接任台湾“行政院长”

  台湾当局新任“行政院长”张俊雄。(台湾TVBS图片)橘营不欢迎张俊雄扬言"倒阁" 马英九:再看情势人民网5月14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消息,张俊雄极有可能接任“行政院长”,泛蓝阵营已经将张俊雄视为不受欢迎人物。亲民党“立院”党团认为,“行政院长”的职务已经成为陈水扁摆弄的工具,因此也传出不排除将提“倒阁”案。马英九则表示,“倒阁”案要不要提出,还要整体考量。

  据台湾媒体报道,短短7年当中,陈水扁当局换了6位“阁揆”,成为蓝营强烈质疑的焦点。现在传出内定接任“阁揆”的名单,几乎就是张俊雄,但蓝军对这这个人选,似乎并不太接受。

  亲民党“立院”党团总召傅昆萁昨天痛批,苏“内阁”自己都不为政策、预算背书,为了“大选”宁可让“国家机器”停摆,面对这种摆烂的“执政党”,亲民党将联合国民党推动“倒阁”。

  傅昆萁表示,他已经和人在美国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电话联系,“倒阁”案已获得宋的支持。他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行政院长”会因为没争取到“总统候选人”提名就辞职,完全不顾虑政策的一的贯性,不负责任到了极点。

  傅昆萁接着话锋一转,指“阁揆”接任人选、海基会董事长张俊雄曾经在“行政院长”任内,因停建核四被“立法院”列为“不受欢迎人物”,无法进入“立法院”进行施政报告,这么“不名誉”的“行政院长”竟然要“回锅”,在野党绝不能让他过。

  傅昆萁表示,目前“总预算”和“中选会组织法”的僵局,只有靠“倒阁”、解散“立院”才能解决,由新民意决定政策方向。

  不过,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态度较为低调,强调还要经过党团讨论。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我们觉得陈水扁,只是把‘行政院长’当成一个政治工具在操弄。”李鸿钧认为,张俊雄上台后最大的问题不是在野党,而是民进党内,张俊雄到底要听陈水扁或是谢长廷的话,就够让他麻烦的,泛蓝与其把力气花在“倒阁”上,不如着眼2008。

  仍在南台湾骑自行车“长征”的马英九则表示,“倒阁”的问题需要全盘考量。马英九:“体制上容许这样做,但是也需要衡量整体的情势,对人民最有利。”

  另据了解,台湾内定出任“行政院长”的张俊雄一上任可能就得面对行政、立法两院关系紧张和“朝野”对峙的难题。“行政院”是否要针对“农渔会法修正案”提出覆议,以及国亲“立法院党团”是否会在“立法院”发动“倒阁”,都是张俊雄上任后马上要面临的新考验。

  “立法院”在上周五国亲连手三读通过“农渔会部分条文修正案”,解除“农渔会总干事”只能连任一次的限制,并将“农渔会”人员涉案二审判决确定就解职的规定,放宽到三审判决才解职,引发民进党大反弹。“行政院”发言人陈美伶表示,这项法案确实有不合理的地方,苏贞昌已指示提出覆议案。但由于苏贞昌已宣布请辞,至于“农渔会法案”的覆议案,是否会交由新任“行政院长”决定,陈美伶表示,待“立法院”将三读通过的法案送出后,“行政院”收到公文时,届时新任“行政院长”已经上任,会再向他报告这件事。苏贞昌辞职撼政坛后任人选备受瞩目

  

陈水扁宣布张俊雄接任台湾“行政院长”

  资料图片: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

  5月13日,刚刚辞去“行政院长”职务的苏贞昌,一身便装,没有随扈,陪着3个女儿回到台北市新生北路的老家。面对媒体记者,苏贞昌保持低调,不愿多谈。但女儿苏巧慧露口风表示:不会再回官邸了。

  苏贞昌在民进党初选落败,5月12日突然宣布辞去“行政院”院长,震撼台湾政坛。

  辞职内幕:苏贞昌为何选择此时辞职?

  据报道,谢长廷在党员投票后,与陈水扁会面时,扁就主动问到谢有关“阁揆”是否需要异动的事,谢曾建议是否从叶菊兰、游锡堃来考量,并且两人有共识,在“520”调整人事。

  苏贞昌在党员投票隔天曾求见扁,但扁延到隔天(8日)才同意见面,苏表达愿配合扁的布局请辞“阁揆”,但扁未置可否。然而苏系人马在这段时间也得知扁谢方面有谈及更动“内阁”人事,相当不以为然,苏贞昌甚至认为要走也应是自己要走,哪里能等人不明不白地安排去留。10日他又求见扁,表达求去。陈水扁这回顺势同意。

  报道说,初选后这几天,苏谢等系人马分别与陈水扁有频繁互动。扁借着苏谢的前隙,作了类似“借刀杀人”的事。苏系子弟兵对谢系人马非常不满,直指是谢要扁换人,谢系则认为被抹黑。其实,真正影响苏留苏去的,是扁的一双翻云覆雨手,谢只是被借用的背景。

  对于苏的辞职,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闻讯后非常讶异,他说,民进党执政7年来换了6个“阁揆”,这对政治安定是很不利的。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说,“阁揆”职位已成了陈水扁手中的权力棋子,他想给谁当就给谁,而“阁揆”职位被当作政治筹码在玩。“没有给‘阁揆’足够时间落实政策,台湾怎会进步?”

   新人是谁:苏贞昌的后任人选会是谁?备受瞩目。

  据报道,传“海基会”董事长也是不分区“立委”的张俊雄将回锅出任“行政院”院长。“行政院副院长”以“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接任呼声高,“行政院秘书长”可望由“总统府”两位副秘书长卓荣泰、陈其迈二择一。陈水扁最快在14日对外宣布“行政院长”人选。

  张俊雄与扁、谢、苏同为美丽岛律师团,是陈水扁2000年大选时的竞选总干事,选后担任过陈水扁办公室秘书长、“行政院长”,又在扁兼任党主席期间出任党秘书长。

  蓝军对张俊雄这个人选,似乎并不太能接受。

  亲民党方面质疑,张俊雄当年停建“核四”造成极大争议,不排除提出“倒阁”抵制。不过,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强调,还要经过党团讨论。

  仍在南台湾骑车长征的马英九则表示,“倒阁”的问题需要全盘考量。马英九说:“体制上容许这样做,但是也需要衡量整体的情势,对人民最有利。”

  另类奇迹:苏贞昌辞职,引起台湾岛内不少回响。

  世新大学新闻系教授彭怀恩说,“阁揆”更换太频繁“实在不好”,这也可算是“台湾奇迹”。至于陈水扁为何要在此时换“阁揆”?他认为,陈水扁担心自己陷入“跛脚”状态,想要控制一切,所以未来一年的“内阁”人事和决策,一切将仍会由陈水扁下决定。

  《中国时报》发表社论指出,很遗憾,扁执政7年,换了6任“行政院”院长,无一不从政治利益与选举布局考量,民进党自以为聪明,殊不知这正是7年政局不得安宁的主因。

  社论说,台湾白走了7年的路,陈水扁费这么大的力气,陪上全家深陷弊案的苦,若还体会不了“战斗换不了和解”的道理,不只陈水扁、张俊雄,更重要的是,台湾还要继续吃苦。(特约记者邰文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