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考虑上调繁华区占道停车收费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5:46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廖雁) 根据正在研究制定的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政府相关部门正在考虑上调繁华区的占道停车收费标准,并召开听证会。同时增加每半小时收费2.5元的繁华地区范围。从今天上午开始,市人大代表连续三天就《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执法情况进行检查,市交通委、市发改委负责人在汇报工作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停车收费方案将听证

  市发改委负责人透露,停车收费管理改革已经列入了2007年价格工作计划。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以静制动的工作方案。这次停车收费管理改革的目标主要是利用价格杠杆引导机动车出行者选择出行方式,减少私人机动车出行比例,提高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引导机动车停在路外和地下停车场,使现有停车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按照这一方案,将扩大繁华区的范围,缓解中心区的拥堵。据了解,现行每半小时停车收费2.5元的繁华区仅有8个,由于北京正在形成一批新的繁华区以及车流量大、交通比较拥堵的路段,市发改委正在会同市交委和交管局,拟扩大商业繁华区(如CBD等)的范围,将路面交通较为拥堵的地区设为繁华区(如燕莎地区等)。由于繁华地区停车收费标准较高,可以抑制进入该区域的车流量。

  同时,上调繁华地区的占道停车收费标准,引导车辆停在路外和地下,缓解这些地区的道路压力,同时提高地下车位的利用率。降低城市外围轨道交通收费标准,简化收费方式,鼓励停在郊区的换乘停车场,换乘

公共交通工具,减少市区车辆,缓解地面停车压力。

  机动车停放收费管理改革具体方案将在广泛征求意见、召开听证会的基础上,报市政府审定,择机出台实施。

  另据市交委负责人介绍,新停车管理办法基本停车位力争实现一车一位,公共停车位按照分区分类收费,保证居住区相对低价位,商业区适度提高价格。实施中心区高于外围地区,地上高于地下,白天高于夜间的差别政策,启动价格杠杆,控制中心区车流量。严格控制中心区停车位,适度增加外围地区车位。

  再建100块交通流量信息牌

  在北京公安交通指挥中心,人大代表看到,北四环望和桥发生拥堵,交通事件自动检测系统会自动把实时的图像弹到屏幕上。这个系统还可以自动检测到

交通事故

  很多市民近日发现道路陆续出现了一批可以显示交通流量的电子信息牌,据市交管局负责人介绍,这一交通诱导可变情报信息系统将采集到的交通流信息进行分析之后显示出实时的动态信息,红色路段为时速20公里以下的拥堵路段,黄色为50公里以下行驶缓慢路段,绿色为时速大于50公里的畅通路段。以便实时掌握路面情况,及时调配警力,加强疏导。目前全市已投入的显示屏有78块,正在建设的有100块。

  市人大代表今天还检查了市公安局交管局指挥中心、安贞

医院西门停车场、路面秩序管理和民警执法科技应用、国家体育场周边道路配套设施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