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尼日利亚发射卫星开启中非航天合作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6:1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4日电 (记者 熊争艳 季明) 14日零时01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中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送上太空。

  这是中国首次以火箭、卫星以及发射支持的整体方式为国际用户提供商业卫星服务,也是首次为非洲国家发射卫星。

  中国和非洲的分析人士说,中国为尼日利亚发射卫星正式开启中非在航天领域合作的大门。

  卫星的委托方——尼日利亚通信卫星公司首席执行官英格·卢法1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相信首次卫星发射将产生巨大示范效应,吸引更多非洲国家与中国开展航天合作。”

  卢法此次来到上海出席即将举行的2007年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他说:“尼中卫星发射项目堪称非中友好的‘经典合作’。”

  尼日利亚对此颗通讯卫星的要求是“服务区域大、服务寿命长、技术水平高”,因此研制难度较大。“但是,中国科研人员的水准出众,而且中国的标书最价格竞争力,因此我们最终选择了中国。”卢法说。

  尼日利亚通信卫星项目竞争激烈,中、美、法、英、

意大利、以色列等国的20多家公司参与竞标。经过数轮竞争,2004年8月,中国
长城
工业总公司以第一名夺标。

  卢法说:“我很自信,未来尼中双方将会有更多的航天合作项目。”

  发达国家对卫星技术一般都严密封锁,而中国历时一年半时间培训尼方人员50余人,培训内容包括卫星测量控制以及卫星设计。尼方技术人员结业时,不仅深入了解了卫星的各项技术,而且形成了卫星初步设计能力。

  据卢法透露,尼方已经启动另外一项同中国的卫星合作项目。

  “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卫星技术不一定是最先进的,但它非常适合非洲的需求,中国降低了非洲的卫星通信运营成本,还为我们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尼日利亚总统预算顾问欧拉波德·阿古斯托14日在上海表示。

  发达国家严密封锁卫星技术,而中国却为尼方培训了50余名技术人员,培训内容包括卫星测量控制以及卫星设计,不仅使尼方技术人员深入了解了卫星的各项技术,而且还形成了卫星初步设计能力。

  航天专家们说,“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将为尼日利亚提供超过15万个与通讯有关的就业机会,卫星提供的双向高效宽带预计为尼方的宽带用户每年节约超过九千五百万美元,为非洲用户节约电话中继和数据交换业务费超过6.6亿美元。

  这颗卫星还将在电子商务、远程教育和电子政务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尼日利亚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并带动非洲大陆在卫星应用、地面通信、电信网络方面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

  还有一些出席非行年会的非洲国家官员表示出与中国开展航天合作的浓厚兴趣。

  赞比亚驻华大使鲁潘多·姆瓦培说:“尼中卫星发射项目展示了中非合作的巨大潜力和价值。他说,目前赞比亚已在交通、通信、金融等领域与中国开展了紧密合作,希望在“条件成熟时”能将双边合作的范围扩展至太空。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沈丁立说,中国的航天技术已经受到世界的信赖,而非洲国家在航天领域的需求正在扩大。

  他说:“中国航天技术的价格优势与非洲的实际需求可以紧密结合,中非的航天合作前景光明。”沈丁立预测,在今后的某个时刻,中国和非洲国家也许会联合研制卫星。

  不过他同时指出,目前在非洲有能力开展航天研究的国家只占极少数,因此,中非航天合作短期内还将处于个别项目合作的初级阶段。

  自1985年正式宣布进入国际商业发射市场以来,中国已先后进行了20多次商业卫星发射,用“长征”系列运载

火箭成功将30多颗外国卫星送入了太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