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推行公务支出刷卡报销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6: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央行消息,5月14日,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在武汉联合召开全国公务卡应用推广会议,共同推动公务卡在中央和各级地方预算单位的广泛使用。

  公务卡是指财政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持卡人在日常公务支出时,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并取得交易凭证和发票,据此到本单位财务部门报销。到期还款时,由单位财务部门将款项直接支付给发卡银行。

  公务卡具有一般银行卡所具有的授信消费等共同属性,持卡人能够方便快捷地办理支付结算业务;同时又具有财政财务管理的独特属性,能够将财政财务管理的有关要求与银行卡的独特优势相结合,是一种新型的财政财务管理工具和手段。

  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说,推行公务卡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管理,推进
银行卡
支付体系建设,共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决策。推行公务卡有利于深化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有利于促进非现金支付工具使用,节约现金成本,抑制利用现金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有利于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弘力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无论是从加强财政财务管理,还是推进源头防治腐败工作等方面,充分利用银行卡的独特优势,抓紧建立公务支出使用银行卡结算的公务卡制度,已是势在必行。推行公务卡,对深化公共财政改革,加强财政支出监督管理,提高财政支出的透明度,建设“阳光财政”等将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推行公务卡也是防治腐败和减少公务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提升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迫切需要。

  他强调,建立公务卡制度,必须按照公共财政改革尤其是现代财政国库制度的要求,确定政策目标和工作方向,要把握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能够满足财政动态监控管理的需要、方便用款三个原则。

  中央和各省市2010年前将全面推行使用公务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