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基建项目商机与缺陷考验中国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04:56 第一财经日报

  正在稳定发展的非洲各国也在寻求持续发展的路径,希望中国企业能够为其增添活力。

  昨日,在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非洲投融资及风险研讨会”上,南非标准银行金融项目主任伍德(Jonathan Wood)表示,非洲各国现有投资水平未能满足对基建领域的需求,中国企业可以把握这一良机。    

  “商品热潮(为非洲国家)带来收入的同时,也增加了对基建的需求,”伍德说, “2005至2015年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每年就有大概170亿~220亿美元资本以及维修需求。”

  但目前非洲各国政府在基建领域支出每年只有60亿美元,其中一半靠外国捐助,私营部门对基建领域的投资承诺每年约为40亿美元。“预计投资缺口每年达到70亿~120亿美元。”

  但“非洲各国银行的贷款利率很高,中国企业想走出去,很难满足融资方面的需求”,中国建材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杨得山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非洲国家的贷款利率一般在10%~16%左右,基本没有优惠,对企业吸引力不大。”

  有业内人士在此次年会期间表示,非洲国家大部分

商业银行的确存在
存款利率
偏高,以及提供长期贷款的困难。由于资金往往来源于短期储蓄,无法满足长期贷款对于资本稳定性的要求。

  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第二工程成套事业部石克西则表示,除融资需求外,很多企业到非洲进行投资,比较担忧的还包括人身安全等因素。

  截至2006年底,中国对非洲的各类投资累计达到117亿美元。中方投资项目分布在49个非洲国家,主要投资方向是石油产业等资源开发领域。

  事实上,除自然资源开发领域之外,非洲各国最希望投资的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等,以改变目前中国与非洲各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情况,并以此实现中国企业对非洲的技术转移和产业转移。

  然而,在江苏嘉隆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倪绍兵看来,非洲有着庞大而诱人的市场可以让中国企业“走出去”。

  “我们在尼日利亚投资了一个基建项目,正在筹备运作过程中,” 倪绍兵说,“现在到非洲去,赚取利润并不是最主要的,了解市场并学会驾驭风险后,也许就是我们企业通往世界之路的跳板。”王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