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尔巴超人第三次挑战珠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12:24 央视《世界周刊》
夏尔巴超人第三次挑战珠峰
夏尔巴人丹增•诺尔盖和新西兰人埃德蒙·希拉里登上珠峰

夏尔巴超人第三次挑战珠峰
丹增•诺尔盖在峰顶升旗

    央视《世界周刊》5月6日播出节目“夏尔巴超人”,以下为节目内容:

  [内容速览]16次登顶珠峰他,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可是他的梦想却在别处。为了圆梦他将第17次向世界第三极发起挑战,《世界周刊本期人物》将为您介绍“夏尔巴超人”。

  康辉:进入5月,世界之颠珠穆朗玛峰又迎来了登山的黄金季节。正值五一假期,您是否也动过登珠峰的念头呢?对许多人来说,登珠峰是一生一次的梦想。但说到尼泊尔登山家阿帕•谢尔帕,他已经16次登顶珠峰,而且正在第17次走近珠峰。

  2007年4月19日,尼泊尔加德满都机场。一位身型瘦削,眼光矍铄的人刚步入机场,就被记者团团围住。

  阿帕•谢尔帕:我打算在今年春天和我的好朋友爬得最快的拉克帕·格鲁一起去爬珠穆朗玛峰。

  阿帕•谢尔帕,尼泊尔登山向导,在登山界是个如雷贯耳的名字。现年46岁的他已经16次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其中四次为无氧登顶。1990年5月10日,阿帕陪同新西兰登山队首次成功登上珠峰。此后,他几乎每年都要攀登一次珠峰,17次中有16次登顶成功,成为登顶珠峰次数最多的世界第一人。而更让他自豪的是,他当向导的登山队中没有一个人出过意外。

  “我们有句话叫‘珠穆朗玛峰总是在那儿。”如果全队状态不好,即便离顶峰只差100米,我也会和队员一起下山去。”——阿帕

  在这种淡泊的心态中,身高只有1米65,体重仅55公斤的阿帕受到了幸运女神的眷顾。西方国家的一些登山者将这位满脸笑容的向导誉为“夏尔巴超人”。

  康辉:在西方国家,如果有人16次成功登顶珠峰,他一定会名利双收。但对阿帕来说,登山只是一份工作,一份让妻子和孩子吃饱穿暖的工作。阿帕说,如果他可以选择,他会放弃他拥有的世界纪录,来换取受教育的机会,当一名外科医生。

  “我这次爬山,是为了让我的孩子不用去爬山,也为了更多的夏尔巴人孩子不用靠爬山度日。”——阿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