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走进印度特别节目与观众分享探索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12:38 央视《世界周刊》

  印度是我们的邻国,也是国际上关注的颇具潜力的金砖四国(中、印、俄罗斯、巴西)之一。过去25年来,印度经济年平均增长率超过6%。2006年这一数字更是达到了9.2%。瑞士世界经济论坛06年9月公布的《2006-200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将印度排在第43位,超过中国的第54位。高盛公司07年初发表的报告甚至预测到2050年印度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不能说西方机构的这些报告没有忽悠的成份,因此不必太当真以致于跟人嚷嚷不公平。但是,在中国正在探索新的经济增长方式、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时候,看看我们的邻居,了解一下人家的优势所在,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应该没有什么害处吧。

  近年来,去印度的人渐渐多了。旅游、考察、采访、经商、学瑜珈,什么都有。光是班加罗尔的科技园区一个月就要接待好几拨中国考察团。走马观花之后,不少人对印度的印象是,“唉,脏、乱、差,比中国差远了!”确实,印度没有我们这么多的高楼大厦、高速公路,处处可见的是神牛和乞丐。但是,在印度工作学习了较长时间、对印度有所了解的人会说,印度的发展不是“看”出来的。专职研究南亚的社科院研究员孙士海提醒我们,印度的硬件设施确实落后,但就在这种情况下,印度经济仍然每年以7%、8%的速度增长,所以要深挖印度的经济到底是怎样发展的。

  这就是此次康辉《走进印度》的目的。不敢说这一次采访就能揭开印度发展的奥妙,但我们想与观众分享这个探索的过程。观众的意见和建议将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采访拍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