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管理改革出现利益部门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13: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5日电 最新出版的《学习时报》刊登文章认为,目前,中国社会管理体制及其改革是分部门进行的,不利于从整体上来完善社会管理体制,而且,分部门改革不可避免地还会形成利益部门化趋势。

  文章认为,在社会管理格局中,要进一步明确政府在社会管理中的责任,坚持政府不与民争利,扩大公众认同。就政府本身来说,现行行政框架内分管社会发展的政府机构很多,涉及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卫生、民政、发展和改革等,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到底以哪个部门为主,或者说由哪个部门进行总体协调和筹划?目前,社会管理体制及其改革是分部门进行的,不利于从整体上来完善社会管理体制,而且,分部门改革不可避免地还会形成利益部门化趋势。

  要研究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整体推进的问题。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单位及社会事业管理体制改革,涉及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两方面的重要内容,目标是要提高政府管理社会生活的能力,改善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这不仅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更具有不可忽视的重大战略意义。

  所以,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必须把跟社会发展有关的各种体制、各类机构、各种问题统一起来考虑,这是今后一个时期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方向。(丁元竹)

  社会管理须坚持政府不与民争利 扩大公众认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