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动上半年公务员招考提供4173个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9:44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启动上半年公务员招考提供4173个职位
公务员招考近年来常常出现争爆头的现象(资料图片)。王小明/摄

  新快报记者周继坚

  在暂停招考半年后,广东省再次大规模招考公务员,4173个公务员职位今起开始接受报名!

  据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广东省人事厅昨日发出的《关于2007年上半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在招考的4173个公务员职位中,广东省公安系统面向社会招考3429名人民警察,占到总招考人数的八成以上,其中广州招录警察500名。有专家预计,由于去年下半年的暂停招考使得报名考生囤积,今年上半年公务员报考人数可能出现“井喷”,创下历史新高。

  据悉,报考省直单位以及广东省公安厅和广东省林业局属下广东省森林公安局职位的,采用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为2007年5月16日9∶00至5月29日16∶00,网上缴费截止时间为5月30日17∶30;警察招考现场报名时间原则上安排在5月26日至27日,每天9∶00—16∶30。各市报名时间及方式可查阅各市招考公告。

  广州深圳佛山招警察最多

  近几年来,公安系统警察招考一直是广东省

公务员招考的大户,今年更是占到了总招考人数的八成以上。记者了解到,今年招考的警察职位大部分为各地级市公安局民警职位,其中,广州、深圳、佛山等珠三角城市招考警察人数最多,分别达到500人、502人和470人,三地市招考警力接近总招考警力的一半。

  警察招考对考生的身体条件要求比省直机关公务员更严格:报考者不能有残疾、口吃、少白头、驼背等不适宜从事警察职业的疾病,同时要求裸眼视力4.8以上(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裸眼视力4.6以上)。在年龄上,要求报考者为18至25周岁(1981年7月1日至1989年6月30日期间出生),但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报考者和报考特殊职位(专业)人员年龄可放宽到30周岁(1976年7月1日后出生),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和在职科级干部报考者年龄可放宽到35周岁(1971年7月1日后出生),部队服役后返校学习的本科毕业生年龄可放宽到28周岁(1978年7月1日后出生)。

  报考省直机关至少本科学历

  今年参加招考的省直机关包括省委办公厅、省法院、省财政厅等热门单位,共计向社会提供公务员职位744个。其中,招考公务员人数超过20个的包括省法院55人、省检察院32人、省财政厅20人,这些职位历年来都是考生“最爱”,竞争相当激烈。

  不过,省直机关单位的招考大户还是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监狱劳教系统(省监狱管理局和省劳教局),此次招考,这三家单位的招考人数分别达到170人、70人和268人,这些单位之所以“胃口大”,主要是因为招录的职位大部分是各地级市和县级市的岗位。

  省直机关职位对学历的要求有明显提高的趋势。报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监狱劳教系统的职位,大部分要求为本科(学士),部分条件放宽到大专学历。但在其他省直机关单位,本科(学士)是最基本的要求,且有一半以上的职位要求硕士以上学历。

  职位招考条件更加细化

  有专家表示,由于去年下半年广东暂停招录公务员,报考人员经过半年的的囤积之后,今年报考人数可能出现“井喷”。

  广东去年下半年暂停公务员招考,是自1994年开始公务员考试以来的第一次。当时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考生人数再次暴增,不少考生将报考意愿转向了下半年广东省的公务员招考和广州市的公务员招考,不料由于广东省进行公务员编制调整暂停招考,让很多考生大失所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公务员热”持续升温,往年两次的省公务员招考动辄吸引数万考生报名参考,加上政法系统招考以及地级市组织招考公务员的考生人数,每年报考省公务员的考生以数十万计,热门职位更是出现两三千人争一职位的白热化竞争。

  为了有效控制考生的盲目报考从而减少报考资源的浪费,今年大多数单位细化了报考条件。在省直机关全部的招考职位中,约有两成职位要求“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而明确招收“应、往届毕业生”和“应届毕业生”的职位占总数高达八成以上。

  反应

  停招半年,应届毕业生听闻恢复招考很兴奋:“机会难得,不想错过”

  “我还以为毕业前都没有考公务员的机会了!”昨天,广东省2007年上半年公务员招考的消息发布后,不少应届毕业生相当兴奋。中山大学某文科专业应届毕业生小何告诉记者,去年9月大四开学的时候,她便开始准备公务员考试,可是不巧的是,当年11月广东省人事厅宣布暂停招录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让她大失所望。现在可好,终于可以小试牛刀了。而已经跟一家广告公司签了合约的暨南大学毕业生小杨则决定,重新拿起公务员考试复习材料,“因为这是毕业前的最后一次公务员考试机会,我不想错过”。

  就业压力一年比一年大,报考公务员也被不少往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认为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就职于天河某文化广告公司的周先生虽然已经工作4年并有过两次考公务员失败的经历,但他今年仍然打算再次报考。

  招考指南

  18至35周岁三类人可报考

  本次招考对象面向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三类。其中,港澳学习、国外留学归来人员报考公务员,报名时毕业不超过1年的视为应届毕业生,超过1年的视为往届毕业生。参加服务西部计划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期满考核合格1年内报考公务员,不受招考对象类别限制。

  报考者要求身体健康,年龄18至35周岁(1971年7月1至1989年6月30日期间出生)。报考人民警察、司法警察职位须具备规定的身体条件和年龄要求。年龄以7月1日划线计算。

  每位报考者只可考一职位

  采用网上报名方式的,报考者按照招考公告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指定网站进行报名。报考省直单位的,报名网址为:www.hu鄄manassess.com.cn/(广东省人才评价中心网)。

  采用现场报名方式的,报考者按照公告公布的招考条件、要求,2007年应届毕业生持内地居民身份证、学生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其他人员持内地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其他有关证明材料(所有证件均要求原件及复印件),以及本人近期正面免冠同版小一寸照片2张,填写报名登记表,在公告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进行报名。

  每位报考者只可报考一个符合招考条件的职位。除特殊职位外,报考人数少于3人的职位不予开考。农村特困大学生和城市低保人员可减免有关考务费用。

  报考公安系统加考基础知识

  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科。报考公安系统(含森林公安,下同)职位的,加考公安基础知识。报考法院、检察院系统职位且未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的人员,加考法律基础知识。

  笔试时间为2007年6月16日。上午测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下午测试公安基础知识或法律基础知识。由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统一组织阅卷评分。笔试最低入围分数线由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划定。法律基础知识成绩不计入笔试成绩,由省委组织部、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划定合格分数线,低于合格分数线的,不能进入面试。未招满的空缺职位,从全省未被录用的高分考生中调剂录用。

  网站查询

  考生可查阅以下网站,了解详细招考信息:广东组织工作网(www.gdzz.cn/)广东人事网(www.gdrst.gov.cn/)广东公安网(www.gdga.gov.cn/)广东省人才评价中心网(www.humanassess.com.cn/)

  注意事项

  (一)报考省监狱管理局、省劳动教养工作管理局所属职位的考生,请于6月16日12∶00—16∶30携带准考证及身份证到笔试所在考场指定地点测量身高。身高不符合要求的,取消考试资格。未在规定时间内测量身高的,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

  (二)报考人员参加考试时,必须同时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缺少证件的考生不得参加考试。

  (三)本次考试除《公安基础知识》和《法律基础知识》外,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目前社会上出现的任何以公务员考试命题组、专门培训机构等名义举办的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上网卡等,均与本次考试无关。敬请广大报考者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