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闪电辞职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1:29 青年参考

  为明年“大选”布局,被陈水扁牺牲掉,苏贞昌闪电“辞职”背后

  本报特约撰稿王扉

  

  5月12日上午,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突然宣布请辞。当天下午,陈水扁“罕见”地为此召开记者会,肯定了苏 在任内的政绩,感谢苏“以大局为念”。陈水扁同时也表示,将在最短时间内任命新“行政院长”。

  

  苏其实不想走

  苏贞昌“闪电”辞职,震动全台。这个时间点距民进党党内初选结果出炉还不到一周。

  虽然自担任“行政院长”以来,苏在任内曾多次请辞,但每次都被陈水扁强力慰留。苏此次请辞,却“突然”而“顺 利”,显示这背后的角力极不寻常。据笔者从岛内权威人士得到的消息,苏在初选失利宣布退选时,并无意愿离任。甚至在5 月9日的行政院会上,苏贞昌还向“内阁成员”期许“未来一年好好冲刺”。

  但赢得初选的谢长廷在选后积极布局,要求民进党党政机器全力配合,冲刺2008年的“大选”,并对苏的配合诚 意有高度质疑。

  

  扁与谢妥协的结果

  苏贞昌下台后,现在风传内定张俊雄接班,这样的人事安排看似陈水扁在一手主导,其实背后都有谢长廷的影子。

  现为海基会董事长的张俊雄,也是前“行政院长”。此次如果“回锅”,张俊雄将为扁政府再添一项“一人两任阁揆 ”的执政记录。张俊雄在民进党内的资历不比陈水扁和谢长廷差。他与谢、陈两人的互动、互信都不错,是民进党内难得的能 让陈水扁、谢长廷均可接受的“行政院长”人选。

  岛内更有消息称,陈水扁的选举操盘大将、“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将接任“行政院副院长”。从这一连串的人事变 动可以看出陈水扁与谢长廷的斗法,陈水扁既不得不尽力辅佐谢长廷“争大位”,又要防止谢长廷独大以致自己跛脚。未来新 “内阁”的目标也就只有两项,继续贯彻陈水扁意志以及全力辅选谢长廷。

  

  “谢叶配”可能性高

  有分析指出,陈水扁党内初选前曾寄望促成苏、谢二人搭档参选。但谢长廷一周前出线,宣告了“苏谢配”的玩完, 此次苏贞昌的请辞,也形同宣布了“谢苏配”破局。本来由“行政院长”来兼副手人选,是很好的战斗位置。因为“行政院长 ”手握行政资源,在选战中可以配合主帅发力。

  但由于初选时苏贞昌挟“行政系统”自重,更是以公文外漏来捅谢长廷的弊案,对谢伤害颇大。谢对苏留任显然是不 放心的。虽然党内初选过后,谢长廷表面上称全力寻求党内团结,“此刻根本不可能想到副手人选”,但谢内心极其不愿和苏 搭档。

  据笔者得到的消息,谢的选战策略一直是以“谢叶配”为目标在积极布局、努力达成。民进党基层也非常看好谢叶配 的组合。叶菊兰从代理高雄市长期间,就和谢长廷合作良好。她身为郑南榕遗孀(郑南榕当年抗议

国民党政权的独裁政策,自 焚而死,在民进党人眼里位置极高),可以为谢守住深绿团体的票源,淡化谢长廷在党内初选过程屡遭质疑的“宪法一中”议 题。而且叶菊兰又具有女性和客家族群的优势,对谢来说,加分作用明显。只要未来岛内政治气氛无大的变化,“谢叶配”在 民进党内成形、通过的几率很高。

  就在苏贞昌宣布请辞的当天(12日),台湾基隆市市长补选结束,国民党候选人、现任基隆市“议长”张通荣当选 市长。选举结果让民进党哀叹“绿色产品在基隆不好卖”。

  而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精心策划的骑车环岛“长征”11日才开始,就遭遇苏贞昌“请辞”的重磅消息出炉 ,在岛内挤不上重要的新闻版面,让参与这次行程的马英九幕僚大叹倒霉。基于民进党惯于算计来看,这也可能就是民进党故 意选择这个时机放出苏“请辞”议题来转移、淡化国民党在基隆的胜利和马英九的“长征”效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